呼吸系统疾病增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2:00 生活报

  本报首席记者 李伟俏

  4日,记者从哈市部分医院了解到,由于今冬气温较高、降雪偏少、雾天较多,导致医院呼吸内科门诊人数增多。

  记者从哈市第一医院急诊科了解到,近日一些呼吸道疾病如气管炎、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等的发病率增加了不少,儿科和急诊患者也很多。患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也比以往增加了很多,尤其是感冒患者急增。据专家介绍,目前影响空气质量的主要污染物是可吸入颗粒物,这些细小的微粒可随呼吸进入人体,引起支气管炎、哮喘、肺气肿等疾病。而体质弱的老年人和儿童,在大雾天出门时有必要戴上口罩。另外,当大雾天气来临时,老人应暂停晨练,因为早晨一般是雾气最浓的时候,此时锻炼将吸入大量有害物质,造成咽喉和气管疾病。此外,还要避免在雾中长时间跑动,以免出现头晕、恶心、乏力等不适症状。

  据省第二医院专家介绍,在大雾天里气压低,一氧化碳不易扩散,极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当居民室内烟囱的排烟口处烟雾的温度接近或低于室外的环境气温时,室内一氧化碳不易向外扩散,使用燃煤取暖的用户应特别注意保持室内通风,预防煤气中毒事件。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