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自行增减重量、自行升空世界“怪石”之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2:01 生活报

  世界上存在着许许多多千奇百怪的石头,自行“走路”的巨石、自行增减重量的怪石、自行升空的“圣石”……

  自行“走路”的巨石

  俄罗斯普列谢耶湖东北处,有一块能够自行移动位置的石头。该石呈蓝色,直径近1.5米,重达数吨,近300年来它已经数次变换过位置。

  17世纪初,人们在阿列克赛山脚下发现了这块会“走路”的巨石,后来人们把它移入附近一个挖好的大坑中。数十年后,蓝色怪石不知何故却移到了大坑边上。

  1785年冬天,人们决定用这块石头建造一座新钟楼,同时也为“镇住”它。可当人们在冰面上移动它时,不小心将它坠落湖底。而到了1840年,这块巨大蓝石竟躺在普列谢耶湖岸边了。如今它向南移动了数公里。

  自行增减重量的怪石

  我国贵州省惠水县有一块椭圆形石头,可以自行增减重量2公斤左右。据圆石主人说,最初石重22.5公斤,朋友们在1989年春节时来观赏“宝石”,圆石重量已变成了25公斤。随后一连数天,换了8杆秤反复校验,发现此石最重时25公斤,最轻时22.5公斤,上下变化达2.5公斤。

  研究人员在一次测定中记录了当天11时13分、11时43分、12时28分这3个时刻圆石的重量分别为21.8公斤、22.8公斤、23.8公斤。在短短的75分钟内,圆石的重量竟增加了2公斤。

  自行升空的“圣石”

  印度西部马哈拉斯特拉邦叫希沃布里的村子中,有一座苏菲派教徒圣人库马尔·阿利·达尔维奇的神庙。庙前空地有两块各重90公斤左右的“圣石”,能随人们的喊叫声而自动离地腾空。只要人们用右手的食指放在“圣石”底部,异口同声且不停顿地喊着“库马尔·阿利·达尔维-奇-奇-奇”,且发“奇”字时的声音尽可能拖得长一些,这样,沉重的石头就会像活人般顿时从地上弹跳起来,悬升到约2米的高度。直到人们喊得上气不接下气时,它才会落回到地上。

  毒石和哭石

  日本枥木县那须镇的山上,有一种毒石,不论是昆虫还是飞鸟,一旦接触到这种石头便很快就会死亡。这种能杀死生物的毒石,当地人把它叫做“杀生石”。这种毒石多在火山口附近,由于被火山喷出的亚硫酸和硫化氢气体浸熏,从而有了毒性。有些寺庙把它搬去,当做神物安放。

  在西班牙的比利牛斯山山顶上有一块会“哭泣”的岩石。这块岩石的哭泣声像女人低声饮泣一样,听来十分伤感,因此吸引了许多游客。奇怪的是,这块岩石只有在晴天的傍晚才哭泣,而且时间只有一二分钟。据《科技日报》报道

  (生活报)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