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网婚” 家长头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2:53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延军 实习生崔磊)昨天,家住河东区的王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说在元旦假期里,自己15岁的儿子天天“挂”在网上,而且还发现儿子的电脑上写着“老婆,我好想你,你想我了没?……”经过询问她大吃一惊,原来儿子在网上“结婚”了。本来电脑是买给儿子上网校学习用的,现在却适得其反,王女士称,自己不知该怎么办了。

  据记者了解,当前本市网络婚姻人数呈明显上升趋势,而类似这种沉迷于“网上恋爱”、“网上结婚”的青少年不在少数。对此,心理专家认为,十几岁的小孩之所以要“恋爱”要“结婚”,主要是由于好奇心理。因为这个年龄的孩子正处于青春发育期,对恋爱、婚姻的概念比较模糊,所以他们会去模仿,以自己的方式去了解其中的“奥妙”。

  专家认为,这个问题的出现,与学校和家庭教育的不够和不当有很大关系。现在的学校和家长,只要孩子一出现网恋或早恋的情况,就会以最快的速度和最“残酷”的方式把它消灭在萌芽之中,而不是以沟通和循循善诱的方法去解决问题。由于孩子普遍都有逆反心理,你越是打击,他就越是要去实行,所以有些孩子甚至要去网上结婚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和“报复”心。所以,家长应多注意观察孩子,多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可以带孩子参加一些户外活动、多读一些健康有益的书籍,舒缓孩子压力。如果有孩子因过于沉湎于虚幻感情中而出现抑郁的情绪,家长则要加强注意,必要时去进行心理咨询或治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