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书出书披露小泉执政内幕(2)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3:27 世界新闻报

  出访朝鲜内幕

  小泉擅以制造“惊奇”闻名。在其执政期间,两次出访与日本没有邦交的朝鲜颇值得回味。

  对于小泉为何决定与金正日直接会晤的原因,当时存在“首相擅长制造惊奇”和“不过是按照外务省准备程序进行”等种种揣测。“这些都不是首相的真意”,饭岛解释说:“在当前条件下,我们只能以金正日体制为对手寻求绑架人质等问题的解决。在这种条件下,首相判断只能采取领导人直接对话的办法,其他各个层次的谈判都没有意义。”

  饭岛在书中写道,“2002年8月中旬,首相一封亲笔信送交给了金正日总书记。上面写道‘日本真诚致力于与朝方邦交正常化、赔偿问题以及提高在日朝鲜人地位等问题的解决,因此希望朝方也能够认真努力地解决绑架人质问题、核和导弹等日朝间诸多问题’。对此,朝鲜给出了正面肯定的反应,促成了日朝首脑会谈的早日实现”。

  饭岛称,为了证实朝方接受日方建议举行首脑会谈的诚意,日本事前进行了诸多形式的验证。“首脑会谈的成功需要媒体高透明度的报道。听说此前朝鲜接受随行记者人数最多的是欧盟访朝团的80人,而且不许携带手机入境。为此日方要求朝方接受日本共120名随访记者同行且能够提前入境采访,此外还提出可以携带手机。结果朝鲜方面没有拒绝。”

  饭岛说,“2002年9月17日我们乘专机飞抵平壤之际,对于会谈能否成功根本没有胜算,当时我们丝毫没有掌握被绑架人质的安危情报。从至今均按照外务省安排进行首脑会谈的惯例来看,此次会谈是不可思议的”。

  “当天会谈伊始,日方得到关于绑架人质的信息是5人尚在,8人死亡,大大超过预期,令日方深感震惊。中午休息时间,日方强硬表示,如果朝鲜不就绑架问题道歉,他们就不签署平壤宣言立刻回国。其间首相丝毫没碰从日本带来的午餐”。“在下午的会谈中,金总书记就绑架问题道歉,并表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这才最终使得日方签订《日朝平壤宣言》的目标得以实现”。

  首次参拜内幕

  在小泉政权5年5个月的历程中,撤换外相田中真纪子是导致内阁支持率受到沉重打击的第一起事件。饭岛勋在书中称,“事后各新闻社一起进行了舆论调查,内阁支持率下降20%到30%,首次跌落到半数以下。虽然我们对此有心理准备,但依然感觉问题相当严重。小泉改革才刚刚理出一点头绪,此时支持率的下跌对于今后的政权运作很可能是个致命伤”。

  至于小泉冒险撤换田中的原因,饭岛回顾说,“田中真纪子是小泉政权诞生的大功臣。在我30多年的永田町政治生活中,她的演说天赋无人能出其右。首相至今没有向我透露任命田中为外务大臣的真实原因,我想是利用她的能力解决外务省存在的诸多问题吧”,“但是,我在高度评价田中做事能力的同时,也对其做事的方式以及发挥组织领导力的技巧感到不安”。

  饭岛指出,在田中的外相任期内,她擅自取消同美国“知日派核心人物”阿米蒂奇的会晤;短期内撤换4名事务秘书官;此外,因丢失了戒指便指责“是被外务省职员所偷”,还在国会会期中指使秘书去商场买个相同的回来。饭岛表示,“诚然,要对官僚机构进行改革,必须要与官僚机构产生彻底对峙。但是,‘与组织的对峙’应该有别于‘和事务官员的吵架’”。

  “事态发展的一个顶点是撤换包括驻美大使柳井俊二和事务次官川岛裕在内的4名外务省高级官员。这关系到在所谓外交机密费问题中,事务官员要承担多大的责任的问题,必须慎重。按照惯例,局长级以上的省厅官员人事异动都必须通报首相官邸”。饭岛指出,“在这些人事问题上,田中的考虑与首相的想法存在巨大隔阂”。

  直接导致田中下台的原因是在翌年小泉政权的第一个例行国会中,在审议预算的关键时刻,田中与外务省事务官僚间产生的龃龉和对立闹剧成为在野党追究和攻击的对象,从而导致国会出现混乱。

  饭岛回忆说,解除田中外相职务的2002年1月29日是“小泉内阁最长的一天”。小泉决定在众议院全体会议后处分田中外相,饭岛则率领其他几名秘书官和参事官为撤换田中进行安排。“那天众议院会议结束,首相回到官邸已经是23时15分,当时官邸大厅挤满了记者,但谁也没想到这个深夜会议与更迭外务大臣有关。田中外相抵达官邸是23时50分,5分钟后她脸色铁青走出会议室,向媒体宣布已经被小泉解职。”

[上一页] [1] [2]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