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第一代女移民 挑起美南湾萨拉托加市长重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3:53 中国新闻网

  

华裔第一代女移民挑起美南湾萨拉托加市长重任

  华裔第一代移民刘嘉琳(Alieen Kao)。(美国《侨报》图)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美国《侨报》报道,美国南湾萨拉托加,是一座人口仅3万多的小城,向来以民风淳朴、保守富裕而著称。华裔第一代移民刘嘉琳(Alieen Kao)于去年12月6日宣誓就任该市市长,使这座历来都由白人掌控公职的城市,产生了首位华裔女性市长,从而改写了该市自建市以来从未出现华裔市长的历史。

  华裔政治力量不容忽视

  20世纪90年代才从东部随夫婿搬迁到南湾定居的刘嘉琳,参政之道是从关注自己子女读书、参与当地学区家长课外活动开始的。

  刘嘉琳强调,正是由于占该市人口27%的华裔选民全力配合与鼓励,她才有今天端坐市长席位的机会。

  刘嘉琳体会道,随着一代代华裔移民在南湾的生根发芽,参政的凝固力已不容忽视。她相信,在未来的岁月里,南湾各地还将会有更多的华裔竞选公职,而她只是在这股政治力量比较成熟之际,起到了抛砖引玉的作用。

  移民应主动参与和融入社会

  毕业于中国台北医学院化学系的刘嘉琳,祖籍湖北武汉,她于上世纪70年代随台湾的留学潮前往美国。

  作为第一代华裔移民,留学直至成家立业,甜、酸、苦、辣的人生经历,让刘嘉琳更为珍惜和睦的家庭、珍惜目前所得到的一切,“因为所有的一切,都来之不易。”自儿子出生至念中学,刘嘉琳都极为关注学校的情况,并以家长身份积极参与学校的事务,与老师们共同研讨教学、课外活动、子女教育和成长等议题。

  刘嘉琳表示,“从那时起,自己就不知不觉地参与了各项社区活动”,在不断的参与过程中,自己也累积了不少的经验,增长了见识。

  她强调,作为华裔,无论在美国何处,切忌把自己封闭起来,经常与外界(指邻居、社区和各类组织等)保持联络,把自己当作社会的一分子,主动融入至关重要,这样自然而然地可以消除许多族裔成见与误解。

  冀依靠市府团队更上一层楼

  刘嘉琳在新年之际表示,萨拉托加市人口仅3万,民风保守,市民教育程度高,工作稳定是该市的最大特点。作为新任市长,首先必须与市府团队和各位市议员紧密配合,有效地推动各项市政建设;同时与市民保持密切联络,倾听他们的诉求和对市府工作的意见,并一件件、一桩桩地加以解决。

  刘嘉琳坦承,要带领萨拉托加市这样一个高水准的城市更上一层楼,深感担子不轻,责任重大。“不过好在自己有幸得到了优秀市政团队的大力支持,对未来一年推动萨拉托加市政建设充满信心。”

  这位新任的华裔市长期待当地选民对她的工作给予协助,尤其希望获得广大华裔市民的支持。(记者陆杰夫)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