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不会介入钓鱼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4:15 世界新闻报

  ■霍建岗

  日本官员放话说,在钓鱼岛问题上,美国开始走到日本一边。这其实是日本希望将中日美关系构筑成中国对日美的“对立结构”,以便拿日美同盟来遏制中国,但这不过是日本的“单相思”。

  

美国不会介入钓鱼岛

  编绘:王成喜

  日本共同社近日报道称,去年11月日本海上自卫队与美国海军在日本硫璜岛附近的太平洋上进行了联合军事演习。演习假设为中国“武力进攻”钓鱼岛群岛,日美两国联手应对。

  对此,日本防卫厅官员欣喜地说:“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美国根本不会进行这样的演习”,显示美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已经偏离了原来的“这属于日中两国间的问题”的立场,而开始走到了日本这一边。

  果真如此吗?这要从美国的东亚战略说起。美国的东亚战略基点是维持日中在东亚的平衡,给予美国仲裁者的地位与空间。因此,美国不会绝对偏向于其中某一个国家,从而获取“渔翁之利”。

  就当下而言,美国之所以同日本举行相关军事演习,一方面是对日本在伊拉克等问题上给予美国的支持表示“感谢”,另一方面也是美国利用钓鱼岛争端在中日关系中制造不和,让中国和日本不能携起手来挑战美国在东亚的利益。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冷战时代,美国需要中国和日本保持合作,共同遏制苏联。美国采取的是不介入钓鱼岛问题的超然态度,而在苏联的威胁消失,美国作为惟一超级大国的情况之下,在东亚就采取了分而治之的策略。美国不可能在钓鱼岛问题上完全偏向日本,而会根据不同的情况变换策略。现在美国偏袒日本的说法,只是日本方面自己想象中的一个糖饵而已。

  就日美同盟的职能而言,确实规定了在日本“遭受外敌入侵的时候,美国有帮助日本防守的义务”。日本当前强调这一点的目的就是要紧紧地拖住美国,利用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狐假虎威,实现正常国家化的目标。

  不过,日美同盟另外一个更重要的作用却是作为防止日本野心膨胀的“瓶盖”,当日本的力量发展到威胁美国的利益的时候,日美同盟就会成为限制日本的紧箍咒。

  去年10月朝鲜核试验之后,日本外相麻生太郎和自民党政调会长中川昭一即妄言日本要讨论“拥核”,当即遭到美国敲打。美国国务卿赖斯一再表示将用核保护伞保护日本,以此来警告日本在核问题上不要“越界”。在钓鱼岛问题上也是如此。中国坚持和平发展,同时主张政治解决领土争端问题,日本渲染中国会“武力”夺岛,是另有用心,是为它扩展武力制造借口。美国不是傻子,当然知道日本的“小九九”,不会轻易地被日本拖下水。

  美国重视中国的国际作用,不可能被日本任意摆布。中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无论在国际上还是在东亚地区,都是美国所必须借助的伙伴。尤其是在东北亚安全问题上,中国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

  权衡利弊,美国也不会无视中国,而将宝完全押在日本身上。日本希望将中日美关系构筑成中国对日美的“对立结构”,拿日美同盟来遏制中国,事实证明这只能是日本的“单相思”。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