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价教辅“大胆”押题 专家称命中率几乎为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4:43 中国新闻网

  花上670元钱买一套高考教辅,你可能会觉得不可思议,但要是标上“中高考大势已定”、“探秘中高考试题‘母题’”等字样的广告,你是否会心动?

  近日,上海市就出现了这么一套可以凭借“价高”、“胆大”载入吉尼斯纪录的天价教辅,不过,教研室专家对此表示,中高考试题不可能泄密,所谓“母题”,不过是广告幌子而已。

  读者来电 天价教辅是否该买

  日前,本报教育热线接到了多个读者来电,纷纷咨询市面上刚刚出现的一套天价教辅,称这套教辅的广告语很让人心动,但是价格之高也让人咋舌,不知是否该为孩子“下血本”买上一套。读者称该教辅已在本市多家媒体上刊登过整版篇幅的广告。

  根据广告上提供的地址,记者昨日来到福州路上的一家书店,找到了这套名为《中高考母题探秘》的教辅。

  这套教辅每门学科均有对应的书和碟片,以高考为例,语文、数学和英语各为175元,其他单选学科每门为145元,这样一算,买齐一套要花上670元,每门课的教辅均为一本试题和四到五张VCD碟片。

  广告声称 千题万题源自“母题”

  “价格是贵了点,但为了孩子的未来,这点钱算什么?”促销小姐说。

  记者看到,在这套教辅的平面广告上,一些语句很是吸引人的眼球:“‘母题’是符合教育部门考试大纲和单独命题依据的‘考试说明’命题原则的原型模拟题。”“它直接从命题的角度揭示了各个难度类型题难度在哪里,就好像命题老师坐在你旁边告诉你命题的思路……”“正如一位高考资深命题专家所言,千题万题源自‘母题’……”此外,还有“38位中高考命题研究专家主讲”、“在新课标精神指导下,专门为上海考生设计”的广告语。

  记者调查 “押题”教辅年年炒作

  对于这套天价教辅书,黄浦区一位高三教师表示质疑。去年高考前夕,市面上也曾出现过一套大打“押题牌”的教辅书《中高考试题猜想》,同样在媒体上刊登过含有“‘押题王’猜中高考四道大题”之类的广告,售价也是数百元一套,“它们的出版社都是同一家,广告和促销手法也差不多,所谓的专家也还是那几个。”

  一名购买了这套教辅的高三学生说,这套书的广告以及促销人员都介绍过教辅有“上海版”和“全国版”之分,但是他购买的教辅“命题专家”基本都是北京的教师。

  去年,本报记者也曾调查过《试题猜想》,当时出版方北大音像出版社办公室的一位工作人员坦言,媒体上铺天盖地出现的广告均出自这本书的承销商之手,而非出版社所为。

  教委说法高考出题严格保密

  对此,市教委教研室主任王厥轩表示,上海高考的出题完全按照本市的课程标准,该标准要求考生掌握的基础知识占多数;高考试卷又属国家机密,有严格保密措施,像上述“押题宝书”的命中率几乎为零。

  “对于试题命题和高考趋势的说法,所有教辅都应该采取回避的态度,‘高考母题’的说法更是不正确。”

  (来源:新闻晚报;作者;李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