劣质电热毯:用细钢丝代替保险丝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4:59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江跃中通讯员顾武)随着隆冬季节的来临,作为大众就寝取暖热门用品的电热毯又到了旺销时节。由于电热毯的生产门槛比较低,一些不具备生产条件的厂家蜂拥而上,甚至国内个别知名品牌电热毯企业,把用已经淘汰的单层发热线制成的低价电热毯推向市场,这导致大量低价劣质的电热毯流向市场。国家工商总局对市场上销售的电热毯进行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合格率还不到50%。

  对此,中国家用电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国产电热毯开创者之一高级工程师李兴仁今天通过本报提醒广大消费者:一床正规合格的电热毯,价格一般都要在40元以上,而假冒伪劣产品的成本一般只有四五元钱;应当慎买30元以下的低廉电热毯,尽量购买品牌较好的电热毯,不要贪图一时的价格便宜,以免买回一个“定时炸弹”。

  李兴仁高级工程师介绍说,一条质量过硬的普通电热毯,单算其制作过程中使用的阻燃针刺无纺布、双层螺旋发热线、控制器原材料等成本,就远远高于30元人民币。而目前市场上价格仅为20至30元左右的电热毯,其毯体尺寸和克重、发热线长度均比标准电热毯小、轻、短,有的毯体还使用回收布料,发热线多为单层发热线,控制器的外壳壁厚度和开关弹簧片的厚度也均比标准电热毯薄。有的产品还用细钢丝代替保险丝管等。

  另据统计,今年元旦假期连续两届荣获“中国名牌”称号的“小绵羊”、“吉祥”等知名品牌电热毯已经热销,市场供不应求。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