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自行申报首日未见“年入12万”纳税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5:02 金羊网-羊城晚报

  税务部门称原因很简单:上月粮饷未定难以申报全年

  本报讯记者严丽梅报道:昨天,是元旦假期过后的首个工作日,也是我国“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税纳税人自行上门申报的首日,但截至昨天下午4时30分,记者从广州市越秀区地税局第一办税服务厅、天河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大厅以及广州市地税局了解到,大家极为关注的首位年所得12万元以上自行纳税申报人士并未出现。对此,广州市地税局有关人士表示:“这种情况在预料中。”一个主要原因是,2006年刚过,去年最后一个月的工薪数都还没有出来,要准确申报全年收入会有困难。

  昨天,在广州市地税局办税服务大厅和天河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大厅,记者看到,税局接受个税自行纳税申报的工作已经准备就绪。税局专门在办税大厅辟出了一个“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专栏”的宣传阵地,专栏下摆放了各类纳税宣传资料和纳税申报表,其中,《个人所得税纳税申报表(适用于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纳税人申报)》也在其中,但前来咨询的人寥寥无几。来自广州市地税局掌握的情况也表明,目前还没有年所得12万元以上的个人自行上门申报,至于是否有纳税人邮寄申报,目前还不得而知。

  尽管这种情况属于预料中,但是,广州市地税局有关人士表示,在接下来的日子里,税局对有关单位、个人自行申报的辅导工作力度会不断加大,包括各区地税局将会采取税收管理员“进点”以“点对点”的方式对重点企业和行业进行宣传和辅导。

  近日,已有读者向记者反映,单位的财务部门已经接到了税局发来的自行纳税申报的宣传资料,并已派发到单位的各有关部门,要求个人对照资料进行纳税申报的准备。

  据了解,多年来,广州市地税局一直对高收入重点单位和行业建立了档案,因此,较早收到“料”的这些单位往往都属于税局已经掌握中的高收入重点单位和行业企业,对这类单位,广州市地税局从去年12月下旬开始,就展开了重点宣传工作,并且,在未来的日子里,这些单位也会成为税务部门重点监控的区域。“预计春节过后会有一个申报的高峰。”广州市地税局有关人士昨天表示。

  不过,有单位财会人员向记者反映,个税自行纳税申报的时间刚好与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的时间凑在了一起,令财会人员工作量大增、应接不暇,这也会令有关个税自行申报工作的质量大打折扣。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