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民生关注:以平常心看 GDP发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5: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伊歌

  新年伊始即闻喜报:“广州市2006年人均GDP(生产总值)预计超过1万美元,可能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个跨入人均GDP过万美元的城市。”而且,“按照世行标准,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是公认的从发展中状态进入发达状态的标线。”(《羊城晚报》1月4日)

  人均GDP预计超过1万美元,证明广州的经济总量和综合经济实力发展惊人,也证明广州人创造价值和发展经济的能力惊人,这当然值得高兴。不过,所谓“GDP发达”,其实是建立在“人口分母”为户籍人口基础上的,如果将“分母”改为常住人口,那么“人均1万美元”起码也得打个六、七折,所以过分乐观也没有道理。

  数字不是万能的,没有数字则万万不能。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萨缪尔森曾将国民生产总值(GNP)形容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因为离开了这样的经济总量指标,“宏观经济学就会在杂乱无章的数据海洋中漂泊”。不过,他又说:“人们不是仅靠面包而生活,社会也不是仅靠GNP而生存。”

  GDP和人均GDP是宏观决策依据的重要指标,但也不能说明一切。广州的人均GDP“进入发达状态”,并不能说明广州市民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已经“发达”,不能说明广州人创造财富和积累财富的能力已经“发达”,更不能说明广州的社会进步和文化发展已经“发达”……某个数字的“赶英超美”并不意味着我们真的已经“赶英超美”,类似的苦头我们以前吃得够多了。再拿人均GDP来说,所谓“GDP发达”是基于现行汇率计算的,随着人民币升值,数字恐怕还得调高———我们岂不是“无端端发达”?

  在年前举行的党代会上,中共广州市委书记朱小丹强调新的政策导向是“富民优先,民生为重”,将“富民强市”战略放在首位,将“着力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放在“着力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之前;这比追求“GDP发达”更实在,更以人为本,也更科学。

  (夏天/编制)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