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意识淡薄 旅西侨胞听信"律师"大话小事闹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5:2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5日电 据西班牙《华新报》报道,在西班牙的中国人由于语言和其它方面的原因,在处理一些公司的帐目和有关法律方面的问题时,常习惯地委托“代书”,即中国人眼中的“律师”全权办理。拿人钱财,与人消灾,一般“代书”都比较负责。但也有个别人视问题如儿戏,不负责任,给当事人增添了无谓的烦恼和麻烦。这也从另一方面反映了旅西侨胞的法律意识淡薄。

  2006年12月30日,在VALENCIA的一百元店老板就给该报打来电话,反映了她最近遇到的一件非常“窝火”的事情。

  该陈姓女侨胞在电话中讲述说,去年春天她的百元店门口竖起了一把太阳伞,平时这把伞是绑在一个柱子上的,但有一天,风把伞吹歪了,不巧一个过路的西班牙老太太肩膀被碰了一下,当时这个老太太从表面看并没有碰伤,陈女士也问她是否要去医院检查一下,老人说不用,只要该店的保险号就走了。

  但没想到半年以后法院给陈女士发来投诉信,称该店的太阳伞把那个西班牙老太太碰伤了,这个人在家休了半年的病假,法院为此责成陈女士要付给老太太半年的工资,并称若不服判决可向法院申诉。

  接到信后陈女士赶紧找“律师”商量,但这个“律师”却很轻描淡写地说没关系。当时不知当地法律的陈女士轻信了该人的话,放弃了一个自己上诉的机会(这是后来知道的)。

  结果,过了没多长时间法院的传票就到了,让陈女士到法庭上去解决,这时才有些慌起来的陈女士,又去找那个“律师”,结果又被建议去找保险公司的保险员,称因该店上了保险,这个钱应让保险公司来付。

  按照她的话陈女士去找了这家老外的保险公司,负责该店保险业务的保险员说没关系,他可以为陈女士申请免费律师,并誓言旦旦地保证一定没有问题。陈女士对这方面不懂,只好听他们的安排。结果到了上庭的那天直到准备开庭,该人说免费律师也没到,没有律师不能开庭审判,法庭只浩临时宣布停止该案的审理,让陈女士准备好律师后再重新开庭。

  陈女士表示,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她再也不敢相信那些滥竽充数的所谓“律师”了,只有自己想办法去申请免费律师,准备马上就要开始的法庭审理。

  陈女士指出,她之所以打电话给报社,就是想让其他侨胞吸取她的教训,以后办事不要轻信那些所谓的“律师”,给自己带来不必要的麻烦,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对此,记者认为这位侨胞的事从表面上看好像是那个不负责任的律师一手造成的,但仔细品味却从事情的整个过程反映出我们侨胞法律意识的淡薄。记者认为,为了维护自己的个人利益,对每个旅西侨胞来说,眼前最要紧的是在埋头赚钱的同时,也要适当地学习一下当地和自己生意、生活有关的法律知识。(记者/一鸣)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