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今年将增选60名新院士 当选门槛提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5: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一月五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工程院五日在北京宣布,该院新一轮院士增选工作本月一日正式启动,二○○七年院士增选名额确定为六十名。该院外籍院士增选工作也同步进行,外籍院士名额将根据推荐侯选人具体情况而定。

  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增选政策委员会主任委员旭日干称,本次增选将严把院士当选的入口关,一个重大的措施变化是要达到两个三分之二,即“参加投票的院士人数达到或超过本学部应投票院士人数的三分之二,选举有效;获得赞成票超过投票院士三分之二的候选人,按本学部应选名额依次当选,满额为止”,这意味着院士当选门槛提高,候选人必须得到更高的公认度才能当选。

  中国工程院还将进一步加强对候选人材料真实性的审查和监督,今年增选对候选人材料公示时间由过去两周延长到一个月,对候选人及其材料有不同意见的组织和个人,可通过遴选部门反映,也可直接向该院投诉,投诉截止时间严格规定在今年八月十五日。同时,在坚持学风道德一票否决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候选人学风道德状况的考察,并继续坚持和完善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到会介绍情况、回答问题。

  旭日干介绍说,中国工程院新设农业学部和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今年为首次单独增选。本次增选明确规定,连续三次提名而未当选的有效候选人,必须停止一次被推荐为候选人的资格。二○○七年增选工作进度安排如下:四月三十日提名和遴选工作结束、五月通过媒体公布有效候选人名单、六月下旬进行第一轮会议评审、十月下旬进行第二轮评审会议和选举、十二月公布选举结果。

  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增选则由该院院士推荐候选人,至少五位院士推荐有效,最后由该院全体院士大会选举产生。

  中国工程院院士是国家设立的工程科学技术方面的最高学术称号,为终身荣誉,每两年增选一次。该院一九九四年成立以来,此前已经过六次增选,目前共有院士六百九十八名。迄今共评选产生外籍院士三十五名,分布于美、俄等九个国家,目前健在三十一人。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