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H阳性血“援救”阴性血产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5:48 新闻晚报
□记者许沁 通讯员李楠

  晚报讯 一位32岁的RH阴性B型血母亲产后出血高达1万毫升,相当于成年人体内血液的两倍。瑞金医院打破常规,用RH阳性血进行救治后,产妇于日前康复出院。

  这位产妇的血型为极罕见的RH阴性B型,怀孕仅26周,出现“胎膜早破,难免性流产”,B超发现“中央性前置胎盘”。瑞金医院医生在完成各项检查后决定施行剖宫取胎术,分娩一体重仅1140克的女婴。分娩后,患者宫腔内鲜红色血液突然喷涌而出,造成产后大出血。医生在切除大部分胎盘后,产妇仍出血不止,出现休克状态和弥漫性血管内凝血障碍,出血量高达3000毫升。危急时刻,经家属同意,医生立即实施了全子宫切除术。

  患者此前有多次流产史,按照常规需要输入同型的RH阴性血。但手术时患者生命危在旦夕,中心血站又无法配送同型血液。经过多科协调,在与家属充分沟通后,瑞金医院输血科决定打破常规,使用RH阳性血液对其进行救治,同时配合药物治疗,最终挽救了患者的生命。整个手术总计出血量达到惊人的10000毫升,相当于把患者体内的所有血液换了两遍。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