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高考改革确保公平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5:48 新闻晚报
□记者陈莹 张骞

  晚报讯 今天上午,市教委发布了2006年度上海高考情况,具体内容如下:

  1、2006年度普通高校招生共计报名人数142900余人(含集中阶段录取、保送生、非通用语种、春季招生和三校生),共计录取新生112495人。其中录取本科生59800余人,占53.20%;录取高职(专科)生52600余人,占46.80%。全年本科录取比例首次超过50%。2006年普通高校报名人数、招生计划数和在沪招生院校数(574所,包括外地院校502所)均为历年之最。

  2006年全市秋季高考实际报名人数有112575人,秋季高校实际录取学生91000余人。2006年本市普通高校招收应届“三校生”考试报名人数21434人,实际录取“三校生”13600人,以上均符合国家规定的高校招生计划要求。

  2、2006年考生全部使用上海命制的试卷。在本市公安、保密、交通、环保、卫生等部门的通力合作下,为历年来考务管理最好的一年。

  3、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2006年首次进行“深化高等学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验”。两所学校各自采取不同的招生办法,顺利完成了这项改革实验工作,做到学校自主招生,学生自主选择,社会反应平稳,两校分别录取287名和291名考生。

  4、2006年本市高职(专科)层次的“依法自主招生”改革继续深入扩大,有6所高校参与,计划招收3436人,报名学生14700余名,实际录取3401人,其中有两所高校完成了该校今年高职类的全部招生计划。整个招生过程平稳有序。

  5、加强监察工作力度,确保公平公正。本市建立完善了由市人大、市政协、市监察委、市科教党委、市教委、市教育考试院有关领导和区县、学校代表组成的上海市高校招生监察仲裁领导小组,下设招生监察办公室。招生监督办公室同志全程参与录取过程。还公布了本市的招生监督电话,并要求市教育考试机构和各高校也及时公布招生监督电话。

  6、建立“大信访”体制,服务考生和家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