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车直面“绿色门槛” 带动产业走向节能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6:0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5日电据解放日报报道,“绿色采购”从今年1月1日起率先在中央和省级(含计划单列市)单位实行,2008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实行,事实上,自财政部和国家环保总局去年11月底首次颁布包括公务车在内的《环境标志产品政府采购清单》,汽车业界就反响强烈。

  据了解,在第一批的“绿色清单”中,环保总局锁定了5家汽车厂商的9大品牌作为政府采购的主要对象,分别是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日产、思威、奥迪 A6和奥迪A4、宝来、捷达、开迪和现代,这些车型在之前均获得了中国环保标志产品认证。上海大众在去年12月27日搭上公务车采购的末班车的,成为去年唯一一家进入“绿色采购”后续名单的汽车企业。上海大众系列产品的上榜,让名单范围有了进一步扩大。尽管这样,依然还有不少主流企业和热销车型目前尚没有入选该清单,其中也包括奇瑞、吉利、华晨等自主品牌厂家。

  按照规定,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团体组织在用财政资金实施政府采购时须优先选择“绿色产品”,不按规定采购的单位,财政部门有可能拒付采购资金。

  汽车营销专家、上海邦德汽车学院院长陈永革表示,政府之所以将公务车作为首选,是因为它具有广泛的社会联动效应,将带动汽车产业以及上下游产业走向环保。在中国政府每年3000亿元的采购大单中,汽车采购大约占到了700亿元,有效控制这一市场对中国公务车改革将产生深远影响。在大力提倡节约型社会的大背景下,汽车的环保认证可以达到窥斑见豹的放大效应。据了解,其环保标志产品认证不仅要求达到欧Ⅲ标准,而且还包含安全和综合油耗的考虑,甚至整个汽车产业链都要达到节能环保的要求。

  上海市汽车产业研究室主任朱君奕认为,公务车绿色采购的象征意义要远远大于其实际意义。绿色产品要进入社会,政府采购应该首先做到,入围政府采购清单,自然也会对汽车品牌提升、产品销售带来实惠,从而影响到企业对于公务车制造的重新定位。“公务车改革,需要从源头上加以控制,减少大排量的高级车进入公务车队伍。”

  “节约就是创造价值”,在推动公务车改革的过程中,环保节能的小排量汽车更能代表产业发展的方向。同时,随着中国汽车制造技术的不断提升,“绿标”的实施将促进中国汽车产业进一步升级。(白彦平,丁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