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给吴淑珍推轮椅,吃香喝辣平步青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6:14 中国台湾网

  因车祸瘫痪而靠轮椅行动的陈水扁妻子吴淑珍,一直让外界产生悲悯之感。然而,正是这把轮椅,帮助不少轮椅推手官运亨通。

  1、神秘“罗太太”插手官员晋升

  近年,从出席陈水扁的就职典礼,到远赴中南美洲接受军礼欢迎,吴淑珍身后总有一位中年女性为她推轮椅,她就是人称“罗太太”的施丽云。施丽云不仅是吴最亲近的女伴,更是可以说知心话的密友。由于身份特殊,两人的关系一直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

  吴淑珍在自传《金枝玉叶》中曾经这样描述:“罗太太”一家与吴淑珍老早以前是台北民生小区的邻居,不但同样来自台南,两家的小孩也恰巧是同班同学,互动密切,陈水扁夫妇忙于选举时,小孩就寄放在“罗太太”家。1985年,陈水扁返乡参加台南县长选举时,陈水扁的女儿陈幸妤和儿子陈致中就呆在“罗太太”家。

  “罗太太”曾回忆,1985年11月18日那天,她接到台南打来说吴淑珍发生车祸的电话,当时“有如晴天霹雳,立即冲到佛桌前,向神明发愿,如果吴淑珍能够好起来,她愿意照顾吴淑珍一辈子”。吴淑珍因车祸瘫痪,自那以后,她的日常起居,甚至饮食排泄,都需要人照顾。陈水扁不在家时,多数工作就由“罗太太”代劳了。

  据说,“罗太太”照顾吴淑珍,已娴熟到出神入化的地步,甚至连吴淑珍的一个眼神,她都能猜个八九不离十。有一次,“罗太太”没打招呼,就带着“第一家庭”成员的生辰资料,请一位自称济公附身的“神汉”做法事保平安,并为吴淑珍“开光”了一条玉佛项链。后媒体披露那个“神汉”是个江湖骗子,民众纷纷指责“第一家庭”迷信,吴淑珍表面上让她今后注意,心里却是美滋滋地说:“难得她时刻想着我们。”

  此外,“罗太太”还很懂事,每次她推吴淑珍出席公开场合时,为了不抢镜头,她永远都是面无表情,一副甘当幕后的样子。吴淑珍对她的表现很满意。

  领特务薪水,当捷运局秘书

  近年,随着陈水扁官越做越大,“第一家庭”为了报恩,也给“罗太太”很多特权。据台湾媒体报道,自2000年开始,“罗太太”每个月都能收到台“国安局”支付给她的2.4万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薪水,直到被揭露才停发。

  2004年,媒体再揭“罗太太”搭乘“总统府”公务车上下班长达4年之久的丑闻,称她过去用的是一辆老款车子,后来台“国安局”换了一批新车,其中就有她的一辆。她还经常要求司机驾车去接她母亲逛街,甚至指使“国安局”陈姓士官帮她运送化妆品。此外,“罗太太”还把这位特勤人员当成了自己的勤务员,经常指使他到自己家里浇花、打扫卫生。

  去年8月,“曝料大王”邱毅揭露,1994年12月初,陈水扁赢得台北市长选举,月底一接任市长,“罗太太”即被台北市捷运局以雇员名义聘用,并随即调派“支持市府秘书处”,但她从未在捷运局或秘书处上过班,薪水却是照领不误。

  “罗太太”除自己享特权外,她的家人也没少跟着沾光。她的丈夫罗胜顺就曾担任“扁帽工厂”总经理。“扁帽工厂”是陈水扁为推销自己开办的,按照惯例,媒体和陈水扁的支持者,都可以免费获得产品,但罗胜顺坚持最多也只能打八折,所以工厂利润相当高。2000年“大选”后,陈水扁先是安排罗赴美进修,后又让他出任“中华纸浆集团”董事长,只因为罗胜顺曾经卖过传真机和传真纸。“罗太太”的二女儿罗怡慧曾在“中华汽车”任职,熟知内情人士透露,这是她通过前“行政院副院长”林信义安排的。

  “罗太太”不仅安排自家人,还通过吴淑珍插手岛内官员晋升,业界就流传“升官发财找‘罗太太’”的说法。2005年3月,桃园县警察局长王隆为了保官位,特意宴请“罗太太”,规格相当奢华,不料被记者抓拍到。“罗太太”一开始否认有这事,后来面对铁证如山的照片,又慌忙改口说,单纯是朋友吃饭。而王隆为脱身,则不惜谎称同事陷害,称“警界恶斗到此为止”,引发警界一片“捉鬼声”。

  2、扛着轮椅进场的“内政部长”

  比“罗太太”更隐秘的是,在吴淑珍的轮椅推夫中,还有一个干到了“内政部长”,这就是余政宪。当年陈水扁因“美丽岛事件”入狱后,吴淑珍“代夫出征”,靠打悲情牌当选“立委”。

  当时,余政宪也以28岁的年龄当选,成为民进党内最年轻的“立委”,加上他壮硕的身材,对行动不便的吴淑珍照顾有加。每次“立法院”开会,由于进会场还有很多台阶,余政宪总是扛着吴淑珍的轮椅进场,而后将其推到位置上。这样的日子一直持续了4年。

  2002年9月,陈水扁大搞“夫人外交”,派吴淑珍过境美国。由于怕影响美中关系,好多美国政要并不捧场,使吴淑珍受到冷遇。当时,已是高雄县长的余政宪正好在国外,便以“过境”为名,特意飞往美国陪同吴淑珍。一下飞机,余政宪便直奔吴淑珍住处,全程充当“轮椅车夫”,还不厌其烦地推着吴到纽约第五大道,转遍了所有的精品店。

  也正是靠着这层关系,余政宪当年年底就当上了号称台湾“天下第一部”的“内政部长”。任职期间,余曝出很多丑事。上任之初,他就一人独占3部高级座车,其中一部还是缉捕犯人的警备车,他竟开去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还坐着它去打高尔夫球。有一次,他心血来潮,搭乘台军“拉法叶”战舰长途跋涉,去南沙群岛宣示“领土主权”,在岛上照了张“英雄相”登载在各大媒体,一个来回就花掉1亿新台币。后来,他被拍到去美发院招按摩女按摩,在各界穷追猛打下,只好辞职。

  媒体注意到,余政宪下台后,很快又回到吴淑珍轮椅后面,有说有笑地推着吴淑珍闲逛了。不过,没过几个月,他东山再起,出任“台糖”董事长,吴淑珍还亲自出马,为他代言“鸡精”广告,创下了45天销售43万瓶的纪录。

  3、“警察车夫”不上班照样升官

  有人说,吴淑珍的轮椅是一把“神奇”的轮椅,推它的人定会财运亨通。除了“罗太太”和余政宪,还有一个叫刘怡宗的特勤警官也是这把轮椅的受益者。刘怡宗的编制原本在陈水扁办公室特勤中心,“3·19枪击案”后,特勤中心警官都遭处分,唯有刘怡宗除外。因为,曾给吴淑珍推轮椅的他,已被“转移”至台南市警局避风头。处分一过,刘又被重新“借调”回“特勤中心”,回到了吴淑珍的轮椅后。就这样,在日后推着轮椅逛街买东西的工作中,刘怡宗的警衔也由原来的二杠二星升到了二杠三星。结果,刘怡宗就成了“不在台南上班,薪水照领、官照升”怪事的主角。

  推吴淑珍的这把“神奇”轮椅,是好多想一步登天的功利者梦想中的职业。吴淑珍在台南有个表姐,两人感情相当好。前两年,该表姐的一个女儿沈孜音大学毕业后,到台北一家银行工作。一有时间,表姐就到吴淑珍的住所走动。虽然沈家一再声称“不想插手政治”,但后来却传出沈孜音有意给吴淑珍当“车夫”。原来,吴淑珍的表姐早就向她提及,希望女儿能给吴推轮椅,而吴淑珍当时也点了头。这可急坏了当时的轮椅推手“罗太太”,据说后来她托陈水扁亲信马永成出来说话,才得以保住“位置”。

  新闻链接

  陈水扁是轮椅最大受益者

  实际上,靠推吴淑珍轮椅发迹的人很多,但最大的受益者,当属陈水扁了。一路走来,陈水扁凭借悲情牌,平步青云。而瘫痪的吴淑珍,永远是陈水扁悲情牌中的王牌。每逢重要选举关头,陈水扁就会推出吴淑珍,在台上抱上抱下,借以博取人们的同情,进而奉上选票。

  2000年,陈水扁为选“总统”,策划了两则广告宣传片,每则都与吴淑珍的轮椅有关。其中“牵手”版的广告是,陈水扁推着轮椅,并把妻子从轮椅上抱起来的画面,再配合台湾版的《牵手》歌声,场面“相当感人”。另一则广告片干脆通过记者采访,让吴淑珍讲述瘫痪坐轮椅的十多年间,陈水扁每晚都要起来两次,亲自抱她上卫生间……夫妻牵手的坚持,令无数台湾选民感动。

  这把轮椅不但谱写了陈水扁的“爱情神话”,更重要的是,让他赢得了选票。2000年,陈水扁成功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很大一部分选票,都是凭借这把轮椅得来的。(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作者:于 洋)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