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战:经济的教训——纪念世界冷战结束十五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6:51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15年前的12月25日,克里姆林宫上那面印有镰刀和锤子的红旗在瑟缩寒风中徐徐降落。它向世人宣告一个超级大国——苏联走到了尽头,同时标志着二战以后左右世界格局的冷战正式结束。

  冷战的关键词是政治,而最终决定两大阵营命运的却是经济。

  上世纪70年代,无论是社会主义还是资本主义,经济发展都遭遇了瓶颈。当时,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率先自我反省,向经济注入更大剂量的市场化因素进行自救;苏联和东欧,终因固守旧有模式导致经济溃败,继而引发社会动荡。而那时的中国,则开始对旧有体制进行改革的尝试,大胆且审慎地引入市场经济,最终让困境中的国民经济重新焕发生命力。

  历史发展进程证明,不断求新、求变,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只有审时度势,不断改革和自我完善,一个国家和一个民族才能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始终屹立不倒。

  [1]

 [1] [2] [3] [4] [5] [下一页]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