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队近七万名士官走上七十多种原军官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18: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5日电截至2006年底,中国军队部分干部岗位改由士官担任,接替任务如期完成。近7万名士官经过任职前培训,以良好的整体素质,分别走上70多种原来由军官担任的岗位,展示了军队建设转型时期士兵队伍知识化、专业化的新风貌。据统计,近7万名士官履新后基本适应岗位的要求,他们还将通过在职函授教育等形式,不断提高学历层次和能力素质。

  据解放军报报道, “十五”期间,中国军队按照中央军委的决策部署,进行了体制编制调整改革,部分干部岗位改由士官担任,计划从2004年开始到2006年年底,用3年时间完成近7万官改兵的接替任务。为此,四总部进行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做到进出有序,确保部队建设正规运转。为使这支士官队伍整体素质适应岗位需要,3年来,全军有培训任务的35所院校和训练机构采取超常措施培训7万余学员,其中,大专士官学员近2万人,中专士官学员3万多人,任职前短期培训近2万人。

  同时,从地方企业、事业单位和大中院校直接招收士官4000余名,满足了接替工作的急需,有力地保障了部队重要技术岗位对士官人才的需求。

  据总部有关部门介绍,由士官接替担任的主要是专业技术和行政管理岗位,包括司务长、航空机务各类技师、部分雷达站站长、小型交通运输艇船长、机电长、枪帆长、观通长、航海长、小型仓库主任、保密档案员、俱乐部主任、汽车勤务分队长、汽车教练员、学兵分队长、护士以及人武系统的后勤管理员等。 (杨养申、李军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