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为不拘一格录人才叫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20:00 光明网
赵岩

  今天上午,李玮琳、宋青芸、周悟拿、漆一枝、罗湘歌等五名高中女生从湖南省作协负责人手中接过作协会员证,正式成为省级作家。作协负责人表示,五位中学生的创作水准完全达到了入会要求,实际上没有丝毫破格。她们出版或发表过的纯文学作品,已经体现出深厚的文学功底。其加入作协的过程,也是严格按照规定程序,最终由湖南省作协主席团投票通过。(12月31日,中新社)

  这则新闻发布后议论不断,有网友质疑是否存在暗箱操作问题。但鄙人却不敢苟同,本人拙眼,没有从新闻中看到什么幕后黑手暗箱操作的疑点,因此不敢妄自菲薄。但可圈点之处却着实不少,让鄙人甚是欣慰。

  首先,窃以为对于五位中学生进入作协并未有甚不可。古代早有龚自珍“不拘一格降人才”之说,其意境就是希望把各种人为制造的非行业内部的违伦理、假道德等因素排除在取仕门槛之外。而古语《师说》亦云:“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闲于弟子”这也表明人们常有的伦理之术在科学的实践中并不一定奏效。古代观念证明的同时现实意义也不可忽视:作协作为政府设立的具有独特兴趣及能力的行业组织,理应在选才任能上着眼全体公民,而公民被作协招为会员的可能似乎也应该硬化为一种权利。倘若相关主管部门把眼光固化,只放到特定年龄层,是否有违社会公平?以往计划经济靠熬工龄的选才机制是否已不适合现在市场化能者为之的事实?答案毋庸质疑,而湖南作协的这种作为也正是不拘一格录人才的典范。

  其次,学术内部机制在选才时发挥重要作用的举动也值得肯定。一直以来,我国学术机构的行政化、官本位情节严重。以大学为例,我国大学教育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很显然,行政决策在大学学术建设方向上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门外汉”的行政力量主导学术力量,必然导致决策误导学术,从根本上不利于学术成果的研究。而在西方,大学往往建立在教授治校原则上,学校决策完全交予教授委员会处理。此举可从最大限度还学术自由发展空间,更体现学术管理学术的自我修善功能。刚刚说到湖南作协是“不拘一格录人才”,实则这并非是不拘一格,只是他们遵从的是学术规律而非行政指导:由作协主席团的专家们投票决定,这恰恰是学术研究摆脱行政干预的诉求的表现。鸿学术自由之先河,湖南作协做的很不错。

  鄙人其实可以想象网友对于此事质疑之声的出处,中国社会已经越来越“西西里化”形成一种以不信任为基础的稳定结构。追根溯源,其本质就在于官本位,暗箱操作的长期干扰。但今天湖南作协的却与之不同,他们大打学术牵头之牌,打破固有取仕常规,这样的举动正是和官本位、暗箱操作的对抗,因此在社会转型期的中国也尤为可贵。可以说是一次打破常规的破冰之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