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高铁通车试营运 整体状况平顺但小状况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21:18 中国新闻网

  

台湾高铁通车试营运整体状况平顺但小状况不少

  一月五日,台湾高速铁路开始试运营,普通民众可以购票试乘体验高速列车。台湾“消基会”在高铁板桥车站举行“珍惜生命、不当白老鼠、拒搭高铁”柔性劝导活动,反对高铁仓促通车,希望民众关注高铁安全问题。图为铁路刑警对劝导活动进行录影。中新社发 张炜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台北一月五日电(记者 董会峰)台湾高铁今天通车、试营运,整体状况平顺,但小状况不少。

  早七时,板桥南下一0一次、左营北上一0二次及台中北上五0二次列车同时发车,搭上头班列车的乘客难掩兴奋,不少人拿起相机拍照留念,对高铁的舒适、快捷给予正面肯定。

  不过,位于台北县的板桥站三个出口闸门却发生故障。今天上午,板桥站西侧出口闸门无法开启,连前来检视的高铁局长庞家骅也一度受困,他脸色铁青,当场指示高铁临时改以人工验票方式让乘客离开月台,花了十五分钟才疏散完月台乘客,引起不少乘客抱怨。记者在板桥站看到,即便情况正常,乘客过关闸速度也较慢,有的票投入自动验票机后,连拔几下才能取出来。

  另一个问题是座号重复、一票闹多胞。高铁因订位系统出问题,昨日发生一万八千张票超卖的乌龙事件,高铁公司紧急调度以加开班次因应,但仍引发乘客今天抢座,抱怨连连。一位带着小孩的妇女,因与他人重复订位,在板桥上车时不知所措,而列车服务员又未及时处理状况,让她急得掉眼泪。

  超卖最严重的桃园站上午起陆续引来部分乘客抱怨,最后在高铁加开列车并且赠送每人免费票后,才平息乘客不满。

  在台中站,电子屏下午一度显示从左营北上的四二0列车晚点七分钟,但不久又修正将按时抵达,令站内等候上车的乘客一头雾水。

  此外,有乘客发现,日前预购高铁车票时,系统显示客满,他只好今天一大早到车站现场购票,但上车后才发现,部分车厢只坐满三分之一,而且全坐在双号位,单号位空无一人。

  台湾消费者文教基金会今天则在板桥、台中、左营高铁车站发起柔性劝阻活动,志工拉起“珍惜生命、不当白老鼠、拒搭高铁”的布条,呼吁民众为了自身权益,不要搭乘高铁。

  针对售票系统故障给乘客造成不便,台湾高铁公司宣布,原订五日至十四日之试营运优惠期,将延长五天至十九日。(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