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艺术界发来唁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0:00 东南早报

  大师陨落

  早报讯昨日,国际提线木偶表演大师黄奕缺逝世,文化艺术界已发来多份唁电。

  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秘书处、国际木偶联合会中国中心发来唁电,内容如下:

  致泉州木偶剧团:

  惊悉国际提线木偶表演大师黄奕缺先生不幸因病逝世,享年80岁。黄先生是我国木偶艺术界一位不可多得的杰出人才,他殚精竭虑把毕生精力都献给了木偶艺术事业。黄先生的逝世使国家失去了一位木偶造诣颇高的艺术家,我们深感惋惜和悲痛,在此,我们深深缅怀他并致以深切的哀悼。

  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名誉会长、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主席李延年,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会长、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秘书长李域超,中国木偶皮影艺术学会副会长、国际木偶联会中国中心副主席唐大玉,分别发来唁电。

  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唁电说:

  惊悉著名木偶艺术家黄奕缺同志逝世,谨表示沉痛的哀悼!黄奕缺同志是福建省文联名誉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木偶皮影戏艺术学会名誉会长,泉州木偶剧团艺术指导。从艺60余载,他多次参加全国巡演,遍及百个市县,演出近万场。1992年,在全国木偶皮影戏观摩演出中,他被文化部艺术局授予特别荣誉奖。2002年获第十届文华表演奖、文华舞美奖。他创立参与的‘以提线木偶表演为主,综合杖头木偶和掌中木偶表演于一台’的综合演出形式,推动了提线木偶艺术的发展,为优秀民族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繁荣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他的逝世,是我省文艺界的一大损失!

  广西壮族自治区木偶剧团发来唁电,对黄奕缺大师的逝世深感悲痛并表示沉痛的哀悼。□相关链接

  提线木偶

  提线木偶,古称“悬丝傀儡”,又名“线戏”。源于汉,兴于唐,盛于宋。宋元以来,即流传于泉州地区,俗称“嘉礼戏”。经数百年传承,逐渐形成一整套完整成熟的演出规制、表演“线规”、偶像制作工艺及丰富的演出剧目和独特的剧种音乐———“傀儡调”。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