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太喜欢庭审辩论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0:05 正义网-检察日报

  我太喜欢庭审辩论了

  ——对话浙江省绍兴市检察院公诉处检察官柴峥涛

  

我太喜欢庭审辩论了

  刘勇/图

  个人简介:柴峥涛,1980年出生,2001年从华东政法学院毕业进入绍兴市越城区检察院;2005年担任该院公诉科副科长;2006年调入绍兴市检察院。2005年1月获绍兴市“十佳公诉人”;同年9月获浙江省“十佳公诉人”;2006年在浙江省公诉人、律师抗辩赛中摘得团体第一名并获“十佳辩手”。

  他出生于80年代,青春朝气洋溢全身。虽说年纪轻轻,却言语稳重且不失犀利锐气。对话柴峥涛,发现聊天是他的“长项”——

  “秘密武器”就是“烂笔头”

  记 者:你才26岁,是这届“全国十佳公诉人”中年龄最小的,此刻有什么特别的感想?

  柴峥涛:(笑)首先想说的是感谢。感谢组织提供了这样一个公平公正展示才能的比赛平台,感谢所有关心我的人。

  这次成绩来之不易,单关在宾馆里与外界隔绝的训练就达3个月,满脑子都是比赛,说起来也挺痛苦的。知道成绩时已经很平静了,倒是同事们比我高兴,因为浙江省前两届没人进入“十佳”。

  我还特别想谢谢培养过我的绍兴市越城区检察院,是院里放手让年轻人办难案,才把我的潜能“压”出来了,而且感觉越来越好。

  记 者:取得这么好的成绩,你觉得自己有什么“秘密武器”?

  柴峥涛: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的“秘密武器”就是平时的“烂笔头”。由于喜欢出庭公诉的感觉,平时也多留心记忆,这些年,单总结的庭审笔记就有20多万字,再加上赛前的集训,对手说出法规,我马上就能说出它是哪条,甚至相关的司法解释。

  20个反问和30个反对

  记 者:据说你曾被借调到越城区区委工作,结果在你的一再要求下才被“放”回检察院,是喜欢公诉工作的原因吧?

  柴峥涛:是的,我的确非常喜欢公诉工作,喜欢在法庭上辩论的兴奋感觉,它能让你忘记庭前辛苦准备的所有劳累,一场庭审下来还会谈论许久。尤其是和优秀的律师交锋,简直就像是在完成一件艺术品,感觉爽极了。

  另外,我妈妈就是检察官,小时候常跟着她去看庭审,耳濡目染,我对当公诉人的兴趣也越来越浓了。记得刚进检察院时,带我的老师说他宁愿在公诉科当科员,也不到别的地方当科长……公诉工作确实有魅力。

  记 者:如此喜欢庭上辩论的感觉,那你出庭公诉时有什么独到的技巧?

  柴峥涛:庭前阅卷不能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如果发现问题,我都要列清明细,不管问题大小只要发现了都会重视,而且要认真补充证据,法庭上只能用证据说话,准备不好到那时就晚了。

  提讯嫌疑人,我会十分注意他的辩解,并进行核查,以便对庭审有准确的预测。检察官和法官不同,出庭时,我指控犯罪会保持适当的激情。我时常会抓住要害展开反击。一连20多个反问使自己转守为攻。记得最多的一次,我一场庭审就提出了30个反对。

  “十佳”眼中的公诉人

  记 者:你眼中成功的公诉人是什么样子?

  柴峥涛:(稍沉思)成功的公诉人首先要有正义感。公诉人代表国家指控犯罪,必须有强烈的正义感。

  公诉是一项需要激情的工作,只要选择了,就要有激情,就要热爱,这样才能全身心地投入,真正把这项工作作为自己的追求,做到“快乐公诉”。

  公诉人还应有较强的逻辑思维和口头表达能力。审查起诉,需要去伪存真,去粗取精,离不开严密的逻辑分析;而出庭公诉,要与对方直接交锋,必须有很好的语言组织和表达能力。当然,法律功底是不可或缺的基础。

  公诉还应有细致全面的态度和耐得住寂寞的品质。细节决定成败,必须仔细再仔细,全面再全面,善于发现各种蛛丝马迹。而这会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不能忍耐其中寂寞的过程做不到。

  记 者:业余喜欢做什么?

  柴峥涛:做,就一定要做好;玩,也一定要玩好。工作之余,我经常打打羽毛球,读读喜欢的文史书,最喜欢的是《战国史》。当然,我也蛮喜欢和人聊天。在别人眼里很外向,其实我十分好静,喜欢享受独自思考的乐趣。

  记 者:未来有什么打算?

  柴峥涛:我从小没有遇到什么挫折,几乎是在一路表扬中过来的,有时候,自己也感觉太顺了,相信将来会有更艰巨的历练等着我。快乐工作,低调做人,我会继续这样走下去。

谷峻杰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