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毒害得我家破人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0:05 正义网-检察日报

  冒充检察官招摇撞骗,被告人法庭痛悔——

  吸毒害得我家破人亡

  本报海安1月5日电(通讯员荣庆 海鹏) 今天下午2时30分,备受社会关注的“真检察官拒礼,假检察官索贿”案,在江苏省海安县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庭审现场,因涉嫌招摇撞骗罪而受审的被告人田凯站在被告人席上。1976年6月出生的田凯家住江苏省射阳县阜余镇。因多年吸毒,其身体显得较虚弱;令人难以想像的是,10年前,他是八一体工大队运动员,曾代表部队到国外参加比赛。

  检察机关指控:2006年7月中旬,田凯以帮助在押人员江苏省麒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潘开红(2006年12月12日被海安县法院以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二年)“疏通关系”为名,怂恿潘开红的亲戚向检察官行贿。遭到检察官严词拒绝后,因毒瘾发作且无钱购买毒品,田凯便想“检察官不收的钱,我来收”,就以检察院公诉科科长的名义在射阳县阜余邮政所开设邮政储蓄账户,冒充该院办案检察官打电话给潘开红的亲戚邹必文,编造只要邹必文将钱打入上述账户,就能在40天内把潘开红放出,先后两次骗得邹必文人民币7万元,所得赃款被其用于购买毒品“海洛因”等物。

  在等了33天后,见潘开红仍未被放出,邹必文给两名检察官打电话,询问有没有收到7万元钱。在问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后,检察官立即向海安县公安局报了案。8月23日,田凯被警方抓获归案。

  被告人田凯在最后陈述时说:“由于毒瘾上来,身上痛,我才冒充检察官给邹必文打电话,称‘只要把钱汇过来,40天内放人’。我吸毒已有一二十年了,花去毒资超过200万元,吸毒害得我家破人亡啊!”

  庭审在下午4时30分结束。经过半小时合议,法院当庭以招摇撞骗罪,判处被告人田凯有期徒刑三年零六个月,并退赔被害人7万元。

荣庆 海鹏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