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增选院士加强对候选人的审查和监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0:20 正义网-检察日报

  本报北京1月5日电(记者张立) 中国工程院1月5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2007年度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已于1月1日正式启动。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本次增选进一步加强了对候选人材料真实性的审查和监督,候选人材料公示时间从过去的两个星期延长到一个月。

  据悉,对院士候选人评审的主要依据是提名材料,材料的真实性是评审公正客观的基础。新修订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明确规定,各提名单位必须成立由同行专家组成的材料审查委员会,负责对被提名人材料的真实性进行审查。

  另外,为更好地接受社会各界特别是候选人所在单位及其同行对候选人材料真实性的监督,对候选人材料公示也作了进一步的规范,公示时间从过去的两个星期延长到一个月,对于未按规定进行公示和反馈公示情况的,规定了相应的处理措施。对候选人及其材料有不同意见的组织和个人,可通过遴选部门向中国工程院反映,也可直接向中国工程院投诉。投诉截止时间是2007年8月15日,超过该日期的投诉一概不予受理。

  本次增选明确规定,连续三次提名而未当选的有效候选人,必须停止一次被推荐为候选人的资格,取消了过去“如有突出贡献,可经所报学部6位以上院士提名”的规定。

  据悉,2007年的院士增选名额为60名,2007年4月30日提名和遴选工作结束。

张立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