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劲吹和谐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1:30 淄博新闻网

  □本报记者陈琪通讯员王雯

  2007年1月1日,新年伊始,东方社区的老百姓就拿到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证和齐鲁医药商场的购药卡,他们心里暖暖的:“以后咱看病也能报销了”。这是东方社区居委会送给社区老百姓的一件新年大礼。

  东方社区一直把提高老百姓的生活水平当作一件大事来抓。社区现有退休老人556人,每人每月570-600元,人均年收入7600元,分别比1992年增长了9倍和10倍,并在中秋节、春节、老人节发放过节物资和过节费。为解除退休人员的后顾之忧,东方社区居委会为退养、退休人员投入42000元办理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证,实现了大病部分报销,解决了老百姓看病、住院问题;为退养、退休人员投入133440元办理了齐鲁医药商场购药卡,百姓持卡购药,方便快捷。

  东方社区把居民居住小区建设作为社区建设的一项重要目标来抓,成立了物业管理公司,常年有专人负责社区绿化工作,从规划到种植和日常管理责任到人。种植苗木60余个品种,使社区园林绿化实现地面覆盖率100%,绿地占土地面积37%以上,达到四季常青、三季有花,给居民创造了一个舒适、优美的生活环境,被评为省、市级绿色社区。

  社区定期宣传公民思想道德标准、保护环境知识和爱国卫生知识,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高社区居民自觉维护环境的意识,“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成为居民的自觉行为。社区开展了创建文明楼、评选文明市民活动,充分调动了管理队伍与社区居民的沟通与互动,营造了一个温馨、安宁的社区环境。

  为了给居民创造更加舒适优美、文明的生活环境,东方社区建设了固定的文化活动阵地和场所,投资100多万元建立健全社区的服务设施,投资80万元进行了社区美化。居委会还成立了老年活动中心、书画室、人口学校、环保学校、群众娱乐室、群众健身广场等文化娱乐场所,活跃了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使社区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同步发展。社区大力开展群众艺术、娱乐活动。成立了社区文体活动领导小组,经常开展文化体育活动比赛和评比,利用社区健身室、居民娱乐室、小区体育活动设施开展各项健身娱乐活动,丰富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成立了业余戏曲小组进行排练和演出,开展书画文艺会展,弘扬国粹传统文化。通过开展一系列的文娱活动,既净化了居风民俗,又提高了社区居民的整体生活质量。

  和谐春风吹开和谐花。如今,在东方社区遵纪守法、尊老爱幼、邻里和睦、争做好事、争行善举已蔚然成风,一个文明、富裕、和谐的小康社区已呈现在人们眼中。东方社区居委会荣获了全国体育活动先进社区、省社区建设示范小区、省级绿色社区、淄博市文明单位、发展民营经济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陈琪 王雯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