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矿瓦斯利用率高出全国平均水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3:22 大江网-江西日报

  本报丰城讯 截至2006年12月31日,丰城矿务局四对矿井日抽采瓦斯40万立方米以上,全年瓦斯抽采总量达到1.34亿立方米,是2004年的3倍以上,创下了该局建局49年以来最好成绩。抽采量的增加,为瓦斯的综合利用奠定了基础,促进了循环经济的发展。2006年,该局瓦斯利用率达30%,高出全国平均水平六个百分点。

  2006年,丰城矿务局以瓦斯治理为重点,着力实施科技攻坚战,成立了瓦斯治理和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并将责任层层落实到位。在治理方面,以“先采气,后采煤”为原则,强力推行高冒巷和高位钻孔抽采瓦斯的先进技术;加大技术装备的投入,严格实行大管径、大流量、大负压、严封闭的措施,重点改造了瓦斯抽放系统,将瓦斯泵功率由过去的110千瓦更换为185千瓦,钻机更换为最长可钻159米的钻机,使抽采瓦斯量大幅提高。在各矿采区建立井下移动抽放瓦斯站,是该局治理瓦斯顽症的又一办法。全局8个开采工作面,分别建立了移动抽放瓦斯泵站,抽出的瓦斯没有排放到采区回风巷,而是与地面抽放大系统进行连接,实行了接力抽放、分元抽放。此外,还采用了迎头预抽、密集浅孔抽采、长时间抽采、巷旁抽放等“长抽短排”的综合防突技术。2006年,省政府向全省下达的瓦斯抽采量为1.2亿立方米,仅该局就完成了1.34亿立方米。

  瓦斯抽放量的增加,使丰矿实现了以抽促用,瓦斯利用成为丰矿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2006年,该局在为矿区13943户用户供应一日三餐瓦斯燃气的同时,还向丰城市14899户居民实行了每天24小时供气。与此同时,丰矿还投资建设我省第一座瓦斯发电厂,建成后瓦斯利用率将达50%。(胡萍 徐龙彪 万水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