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不到两个月,发生事故近百起,造成沿线10多名村民死亡 郑开大道车祸频发难题待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3:37 大河网-河南商报

  

开通不到两个月,发生事故近百起,造成沿线10多名村民死亡 郑开大道车祸频发难题待解
郑开大道开通以来,方便了郑州开封两地百姓,但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也渐渐浮现,其中,交通事故频发尤其让沿线村民揪心。

  据统计,开通还不到两个月,这条大道已发生事故近百起,沿线村庄的10多名村民丧生马路,仅仅中牟段,车祸就导致8名村民丧生。怎样给郑开大道“套上安全的笼头”,成了沿线村民最为关心的问题。

  ■村民恐惧

  冒着生命危险过马路

  昨日,商报记者实地感受了一下,郑开大道两侧有44个村庄,沿途要经过大大小小23个路口。

  这些村庄离郑开大道最近的不足5米,每走到一个村庄,提起郑开大道的安全性,村民都会讲起最近发生的交通事故,“党庄一个捡破烂的在路上被车撞了”、“平安夜那天大雾,雾散去的时候大孟路口发生一起事故,三死一伤”、“大韩庄一个老太太被撞死了”、“小韩庄一个年轻人被辗得不像样子”……

  这些事故的主角都不一样,但有个共同点——都是在过马路时被撞倒的。

  中牟县大孟镇阎堂村村民老张说:“附近村庄出了几起事故,村民听说后都很害怕,现在过马路都是跑着过去的,跑慢了怕被车撞着。”

  还有一村民说:“在我们村口的马路上装个红灯吧,不行的话设个公交站牌也行,有公交站牌车走到这儿就会慢下来,现在孩子出去,大人不放心啊。每过一次路都是冒着生命危险,得想法减少郑开大道上的事故。”

  据中牟县交巡警大队一民警透露,郑开大道开通1个多月以来,仅中牟段就发生交通事故25起,死亡8人,全是沿途村民。

  ■学校担心

  放学后几十分钟老师最紧张

  1月4日下午4时,中牟县大孟镇常庄村民龚玉梅放下手中的活,启动自家的三轮摩托车,她要在孩子放学前,赶到郑开大道仓庄路口。这周轮到她接送村里3个在后董庄小学上学的孩子。

  与她一样,此时,中牟县交巡警六中队两名值班交巡警,也正朝后董庄小学赶。他们要护送孩子安全过马路。

  后董庄小学校长刘国军说,因为郑开大道没在此设红绿灯,学生每天需在这条路上来回穿梭4趟,十分危险。为了学生安全,学校现在实行老师护送制,全体教师轮流值班,全程监护,确保学生安全穿越马路。“以前学生放学后,老师就轻松了,如今老师最紧张的就是放学后的几十分钟。”

  中牟县交巡警六中队郑永彬说,郑开大道沿途经过中牟县6所小学,后董庄小学过马路的学生最多(70多人),因为路口没设红绿灯,车流量大时,学生即使成群结队地过马路,车辆也会将队伍冲散,“为了保证学生安全,学生放学时,值勤的交巡警都要赶到这儿指挥交通。”

  ■

  司机观点

  车辆几乎都超速

  时速限80公里,快了或是慢了?

  开封县的一名车主说,郑开大道那么宽,限速80公里/小时,是对公路资源的浪费,考虑安全问题可以采取其他措施,如果只是限速有点儿舍本逐末。

  另一名车主说:“路宽,限时速80公里,只要车行到这条路上,几乎都会超速,油门一踩,旧昌河都能跑到100公里/小时。”

  中牟县一交巡警认为,限速80公里/小时有道理,如果车辆时速过高的话,事故发生率也将随之提高,安全是第一位的。

  中牟县官渡镇后董庄小学教师仓有军则说,无论快慢,只要能确保安全就好,附近村民的交通意识还很差。如果车速过快,沿途经常过马路的村民很容易受伤害。

  ■

  现场测试

  一次绿灯还走不到对面

  商报记者采访的12名村民中,12个人都说“车跑得太快了”,那么行驶在这条路上的车到底有多快?留给村民过马路的时间够不够?

  1月4日,记者做了以下两个测试。测试一:过马路需要多少时间

  郑开大道宽100米,从路的一侧走到路对面需要多少时间,记者找来了附近村庄的两位老人。听说要走到路的对面,两位老人看了看从眼前闪过的车辆,犹豫了一下说:“能不能帮我们拦一下车?”

  最后,商报记者只得充当临时“交巡警”,站在路中央“指挥”交通。看到来来往往的车辆,两位老人走走停停,最后两人相互搀着小跑到对面。商报记者要求两位老人走回来时,他们拒绝了,“车跑得太快了,危险!等没车时再说吧。”

  第一次测试结束,他们所用时间是1分35秒。

  在郑开大道上做清洁工的毛大妈,是大孟镇套庄村村民。她说:“从没见过这么多车,扫一天路就过两次马路,上午扫路的这边,下午扫路的另一边,然后再返回来,每过一次马路都得用上三五分钟,走到路中间,站在黄线上停一下,等没车了再走。”

  随后,记者拉着毛大妈在一个有红绿灯的路口做了一个测试,结果是,绿灯亮的时间是1分钟,毛大妈过马路却用了1分13秒。“如果绿灯亮了一半才开始过马路,那就很不安全。”毛大妈说。测试二:路上车辆跑多快

  郑开大道时速限80公里,附近村民说:“走到这条路上的车,没有不超速的。”行在郑开大道上的车速度有多快,商报记者做了个测试。

  记者的车速控制在80公里/小时,前行不到两分钟,商报记者从车窗发现,一辆辆车从记者的车窗前“嗖嗖”闪到前面,一辆郑开城际公交103路车也从后边追过来,把记者的车抛在身后。

  下午4时25分,记者将车速调至100公里/小时,后边大约500米处有一辆昌河车和一辆富康出租车,原本以为以100公里的时速,500米的距离可以相持很久,而两车赶上记者的车辆时,看看手表:4时29分,两车只用了4分钟赶上并超过了记者的车辆。

  “车速肯定不止120公里(时速)。”拉商报记者的司机小李说。

  ■

  安全建议

  下一步该咋“走”

  建议一:建天桥

  “最好在这儿建个天桥。”刘国军说,家长、老师、交巡警每天护送学生,并非长久之计,如果能在路口架座天桥,学生们从天桥上过,安全系数比老师护送大多了。

  对于刘国军的提议,记者采访了几个司机,他们都表示赞同。长途客车司机王华说,应多修几座过路天桥,在郑开大道与新107国道等交叉口也应该修天桥。

  他还建议,将十字路口的红绿灯装大点,“因为路宽,现在的红绿灯不显眼,车到跟前才发现前方有红绿灯,然后刹车,前方若有人,躲都躲不及。”

  建议二:设减速带

  面对郑开大道频发交通事故的问题,许多人认为,还是全段封闭比较好,中间多设几个上下路口,就像郑州市北环路和北京的京通快速路一样。

  河南省交通规划堪察设计院一工作人员认为“不妥”,郑开大道沿途经过的村庄太多,很多村民的庄稼就种在路的对面,一旦封闭,会给村民造成极大不便。之所以没设天桥,也是因为天桥对沿途村民作用很小,架子车无法上桥。

  “既然很多事故是因超速引起的,就应该限速。”他说,道路本身应该设有限速带、振荡线,在每个路口设限速带可以强制车辆减速;郑开大道中间无法设置隔离栏,为避免车辆与迎面而来的车相撞,可以在现有黄线两侧设振荡线,提醒司机“不能再向左走了”。

  “道路的装备也要跟得上,司机之所以违规,说明有关部门监管不力。”这位工作人员说,如果在沿途装上测速仪,发现一辆超速车,查处一辆;红绿灯路口装上电子眼,闯一次红灯罚一次,司机自然就不再违规了,交通事故也会随之减少。

  建议三:减少平交路口

  开封郑开大道交巡警大队队长李庆军则建议:尽量减少平交路口。

  李庆军说,平交路口多了,危险的系数就增加了,“郑开大道23个平交路口,不可能在每个路口都装上红绿灯,路口没有红绿灯,危险就会增加。”

  目前,开封郑开大道交巡警大队正在减少所辖平交路口,将小的平交路口消除,在大路口处安装红绿灯。

  每次放学后,民警都要赶到现场为孩子们过马路“护航”

  商报记者时鹏/摄

  ■商报记者施彩英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