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向学生要“感恩红包” 事发福建一小学学校开会“通知”学生送红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3:38 大河网-河南商报

  

老师向学生要“感恩红包” 事发福建一小学学校开会“通知”学生送红包
元旦前后,福建省永泰县城南小学六年级的老师收取了学生的“感恩红包”,钱数为10元到150元不等。昨日,记者展开了调查。

  家长反映:学生要送红包给老师

  陈先生的儿子是永泰县城南小学六年级某班学生。陈先生告诉记者,元旦节前两天,儿子突然对他说,学校里开了会,说老师教书很辛苦,年关快到了,学生应该包一个红包给老师,表达一下心意。

  听后生气又无奈的陈先生还是给了儿子30元钱。第二天,儿子用红包把30元钱包好,并写上自己的名字,交给了老师。

  令陈先生没想到的是,当天晚上,儿子回家时把钱还给了他,说钱太少了老师不要,称至少要包100元钱。一怒之下,陈先生拒绝给老师包红包。

  学校说法:

  红包送老师表示感恩

  就家长反映的老师收取学生红包一事,记者采访了城南小学魏校长。

  魏校长说,这都是家长自愿送的,钱是给老师的,学校没有收一分钱,这跟学校没有任何关系。

  魏校长还介绍说,上周学校开过一个六年级学生会议,会上,他顺便提过包红包的事。当时他在会上说,我们学校组织的补课都是免费的,老师上课很辛苦,如果你们要表达感激之情自己去表达,要送自己送给班主任,要送钱的千万不能超过1张,自己包一个红包送给老师,这只是表达一种心意。

  魏校长补充说,一张就是100元,此举是为了避免学生之间因为送红包多少而产生攀比的心理。对于家长陈先生关于老师嫌30元少的说法,魏校长予以否认。

  他说,往年学校也这么做,但也有同学没送,但不管有没有送,学校都会“一视同仁”。

  老师解释:

  不接受红包不礼貌

  昨日下午,记者找到城南小学六年级的6名班主任核实此事。据悉,城南小学六年级有6个班,共300多名学生。6名班主任承认自己都已收到了学生送来的数量不等的红包。

  一名男老师向记者出示了他收到的两个红包,其中一个红包里面包了一张50元的,另一个红包则是一个红纸包,记者掀开层层包裹的红纸看到,里面放着皱巴巴的零钱,有10元的,也有5元的,总共50元,红纸外面,写着一个学生的名字。

  六(二)班的程老师还收到了一个包了150元的大红包,是他收到的4个红包里最大的。

  对此,一名姓刘的老师说:“教书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家长这么客气,是想表达感谢之情,我们不接受红包显得不礼貌。”

  对城南小学的做法,永泰县教育局监察室王副主任当即予以否定。他表示,学校的做法不妥当,感恩不能用金钱来表达,否则会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教育局将会调查此事。

  昨日下午,当着记者的面,魏校长要求所有收到红包的老师将红包退还给学生。

  (据《东南快报》)

  在挂满锦旗的学校会议室里,老师拿出了收取的红包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