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行动唱响“好汉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3:43 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总是在他人危难时挺身而出总是在群众困难时热情帮助

  ―――记第十届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大宁县工商局副局长方明亮

  在吕梁山区大宁县,方明亮是一位远近闻名的“好汉”:

  老百姓都知道他,是因为20多年来,他解救危难人员91人次,处理各种纠纷100余起;

  机关里的人熟悉他,是因为他先后9次被省、市、县授予“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多次被上级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如今,全省、甚至全国的好多人都在关注他,是因为2006年11月20日,他被中宣部、中央综治委、公安部和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第十届“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

  路见不平,该出手时就出手

  魁梧的身材,爽朗的笑容,加上写在脸上的正气和磊落,是方明亮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因见义勇为出了名的方明亮被熟悉他的人称为“好汉”。20多年来,在方明亮眼皮底下从没有溜走过一个坏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新时期的“好汉歌”。

  1986年,方明亮刚来到大宁县工商局工作。一天值夜班,小偷撬门而入,拿出匕首威胁他别多管闲事。可方明亮怎能不管呢?打斗中,穷凶极恶的小偷用匕首朝他的腰部捅了一刀后,夺路而逃。第二天,人们记住了这位誓死保护国家财产的小伙子。

  1998年8月,他将一名正在偷自行车的盗窃嫌疑人抓获,并将其扭送到刑警队。那个小偷恶狠狠地说:“今日栽到你手里,这笔账我一定要算。”面对威胁,方明亮只是微微一笑。

  2002年7月1日晚,加完班回家的方明亮发现一个醉汉在街上乱砸东西,并将过往此处的一路人打伤,鲜血直流。“住手!”方明亮一声怒吼,冲上去抓住了醉汉的手。慑于方明亮的正义和威严,醉汉乖乖地带着伤者到医院进行了包扎。

  2005年3月7日深夜,一辆大卡车由于超高行驶,将方明亮家附近209国道上方的光缆全部挂断,8根电线杆折断,路旁的一间平房和蔬菜大棚也被砸毁。造成如此大的损失,司机不仅不停车,反而加大油门夺路而逃。方明亮惊醒后,急忙和邻居李景州骑上摩托车追赶肇事车辆。司机一见他们追上来,急忙拿出2500元递了过来,方明亮对司机严厉地说:“把车开回现场,由有关部门处理。”司机极不情愿地把车开了回去。

  ……

  像这样看不惯又没人敢管的事,只要是让方明亮碰到了就一定要管,而且一管到底。

  扶贫帮困,他比亲人还要亲

  在大宁,一提起方明亮,人们就会翘起大拇指说“他就是当代的活雷锋。”接着便会为你讲述一串串方明亮的故事。

  方明亮16岁到县工商局工作。当时,局里有位老干部陈某,儿女们都在外地,又常年有病,生活无人照料。方明亮得知此事后,一有空闲,就扶老人下楼晒太阳,并帮老人干一些家务活。3年后,老人病重住院,他每天给老人送饭、买药,帮老人翻身换衣,端送便盆,医院的工作人员都以为他是老人的儿子。

  方明亮调到曲峨工商所工作后,有一天,他在街头看到一位老大妈,因她的两个儿子把多病的母亲当成了累赘,致使她流落街头。他拉着王大妈的手说:“今后我就将您当作我的亲人来照顾。”方明亮说到做到,当天就为家徒四壁的王大妈买了日常生活用品,并帮她挑水、洗衣服,有了好吃的也要送去一份。王大妈逢人就夸:“他比亲人还要亲!”方明亮的行为终于感动了王大妈的两个儿子。

  方明亮还经常在田间地头、茶余饭后与村民们谈心,宣传孝敬老人是责任和义务、善待老人就是善待自己等一系列做人的道理。他的事迹一传十,十传百,大家都知道工商所有个喜欢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的方明亮。从此,谁家兄弟反目、婆媳吵架、邻里纠纷都来找他帮忙调解。

  铁面无私,甘为红盾添光彩

  生活中的方明亮是个热心肠的人,干起工作来,还是一个负责任、有作为的工商干部。但大宁县毕竟是个山区小县,东西一条街,大家低头不见抬头见。在这里工作,最难的就是人情网。

  1994年,年仅24岁的方明亮担任了大宁县集贸工商所所长,针对当时的各种矛盾和纠纷,他制订了“五个不准”:不准边收费边买东西,不准执法期间带家属购物,不准同个体工商户以物顶费,不准收受任何形式的贿赂,不准借执行公务谋私利。方明亮秉公执法,不徇私情。在他的带领下,集贸工商所连续9年被上级工商系统及县委、县政府授予“廉政集体”“先进工商所”等荣誉称号。

  2000年8月,集贸工商所查获一批假药,药贩子到处找关系说情,最后找到了方明亮的一位长辈,并托他给方明亮送去500元现金,要他高抬贵手。方明亮先是耐心地对长辈讲政策,可长辈就是不听,实在没法,方明亮就说:“就是这门亲戚不走了,这政策也不能变!”后来,药贩子还是接受了处罚。

  方明亮常说:“家事再大也是小事,机关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有一次,一位农民在县集贸市场买了80斤猪肉,回家一称只有50斤。第二天一早,这位农民就赶了几十里路找到了那个商户,可商户矢口否认。农民抱着试一试的心理找到了工商局。方明亮一听,立即找到那个商户,当场进行了严厉批评,最后,不仅补足短缺的30斤猪肉,还当场对其罚款200元。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而要坚持不断地做好事就不容易。但方明亮认为,“只要心中装着正义,眼中就容不得半点邪恶;只要心中装着群众,就有为群众做不完的事。”如今,忙碌在副局长岗位上的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干着工作,做着好事……

  本报记者 张隽波 本报通讯员 李扬虎 周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