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市:农业服务体系育新型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4:10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田宜龙)“线断、网破、人散”,这种长期困扰农业部门的服务“棚架”问题,如今在新郑市得到有效的解决。

  日前,辛店镇农民白中灿发现自家麦田出现大片枯死,急忙拨打了新郑市农业服务中心的免费电话800-8837120。半小时后,两名身着“农业服务”服装的专家,乘着“农业科技服务车”来到他的麦田。经确诊,为地下害虫所为,并开了“药方”。

  2004年起,新郑市以对农民免费服务为宗旨,以农业局的农业综合信息服务中心为核心,建立市、乡(区域服务中心)、村(村级服务站)、户(科技示范户)“金字塔”式四级综合服务网络,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农业信息体系、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农民培训体系、农产品质量监测体系、农业综合执法体系等五大体系,实现了公益性和经营性“在服务中结合,在机制中分离”。

  在农业综合信息服务中心,这里不仅有农业服务求助免费热线,专家轮班接受农民咨询,解决疑难问题,

  农民还可以登录市农业信息网,享受快捷的信息服务。

  新郑市根据当地农业资源优势、经济发展和主导产业分布,在全市12个乡镇建立6个区域服务中心。他们借鉴“医院专家坐诊模式”,设立专家咨询门诊,为群众即时提供免费技术服务。与之相配套的是,他们成立了6个农业区域经营公司,实行股份制运作,以村级服务站为基点实行连锁经营,不仅为群众提供货真价实的农资产品,还及时推广了一批农业新技术、新产品。

  在孟庄镇城后马村,马刘木家开的农资经营店挂上了“新郑市农业科技村级服务站”的牌子。马刘木既是服务站负责人,也是村里科技明白人。“群众有不懂的科技问题可随时问我。我解决不了的,就请专家来。我现在提供科技服务,也把店里人气带旺了,生意特好,收入比过去翻了两番,一年挣个万把块钱没问题。”

  目前,新郑市农业综合服务体系涵盖了180个村级服务站、1800个中心科技示范户、1.8万个科技示范户以及全市13万农户。体系运行以来,已累计培训农民5万人次,接待农民来人来电咨询近万余次,农业“120”车上门服务300余次,解决技术难题400余项,发展科技示范户1.2万余户,农民科技意识和科技素质大大提高,造就了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队伍。他们通过推广高产栽培、配方施肥、农村沼气等农业实用技术,实现了农业生产的节本增效,增产10%以上。②7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