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愿更多关注发展的河南——访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4:11 大河网-河南日报

  

“凤凰”愿更多关注发展的河南——访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
刚刚过去的2006年,对凤凰卫视和刘长乐都是重要的一年。是年,以名下今日亚洲持有37.52%凤凰卫视股份的刘长乐成为凤凰的最大股东;凤凰卫视完成节目对全球的覆盖。凤凰卫视已成为世界最重要的华文传媒之一。

  1月5日,凤凰卫视来河南录制《问答神州》系列节目,而“中原文化港澳行”本月中旬即将在港开幕。当日晚,刘长乐先生来河南洽谈有关报道事宜。尽管飞机晚点,在受到徐光春书记接见后时间已不早,来豫工作日程排得满满的他,还是欣然接受了媒体采访。

  记者:2004年您曾来到河南,凤凰卫视一直也很关注河南发展。可以说您对河南抱有深厚的感情。请问时隔3年,您对河南又有什么新的体会和看法?

  刘长乐:我和河南有很深的缘分。我岳母老家是信阳明港镇人,可以说,我是河南女婿,算半个河南人吧。当兵时,我的战友很多是河南人;在凤凰台工作的也有不少河南人。总体感觉,河南人忠诚、可靠。刚才从机场坐车一路过来,沿途很多漂亮的景观,非常现代化,我都感到惊讶:这是郑州吗?这说明郑州、河南的变化是非常大的。我觉得河南变化最大的一点是在全国发展大格局中战略位置的提升,在中部崛起中战略位置越来越重要。河南历来是个农业大省,现在却不仅保持了这个地位,而且成为新兴工业大省,重要的经济大省。刚才徐书记告诉我,温总理来河南,概括出河南在全国有“五个第一”。这很不容易,这是多次提升的结果。河南文化大省的地位也让人印象深刻。去年的黄帝故里祭祖大典非常成功,在全世界华人中产生了很大震动,这样的大手笔运作还有一些,这都依赖于文化资源的优势。

  记者:“中原文化港澳行暨2007豫港投资贸易洽谈会”即将举行,请问刘先生怎样看待这项活动?凤凰卫视将在其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刘长乐:“中原文化港澳行”这个时间选得非常好。现在河南发展势头良好;而香港当前股市也很好,去年底股市突破20000点。这个时刻进行文化经济合作,肯定会取得双方都满意的结果。这次活动是文化先行,用文化带动招商,这个创意也很好。香港对外经济活动以金融投资为主,我想,向文化领域的投资将成为一个热点,如果这种投资从中原文化开始,那将是非常有趣的。一个是具有古老文化的地区,一个是与世界经济紧密接轨的地区,拥有雄厚的资金和发展文化产业的“前卫经验”。双方具有极强的互补性。希望“中原文化港澳行”推动双方文化产业方面的合作迈向新的层次。作为全球重要的华文媒体,作为以传播中国文化为主旨之一的华文媒体,我们都愿意将更多的目光投向河南,更好地宣传河南的发展,促动豫港经济社会的交流合作。

  记者:香港是文化产业比较发达地区,现在河南也提出加快发展自己的文化产业,刘先生对此有何建议?

  刘长乐:去年海外有一项旅游意向调查,结果表明人们最愿意去的地方是中国。这表明中国旅游、文化产业大有可为。河南旅游产业发展得相当不错,但也面临升级换代问题。陕西的兵马俑我看过,可看性非常强。河南的传统旅游文化资源,都要考虑在可看性、提高开发质量上下工夫。山西有200多个晋剧团,个个都能自己养活自己,它们在大众日常生活例如婚丧嫁娶等方面发挥着文化作用。凤凰卫视以前多次报道常香玉,应该把河南的豫剧等戏曲瑰宝都做成优质产业,推动其向前发展。河南的影视产业发展空间很大。徐书记问我们凤凰卫视能否和河南的影视机构进行合作,我相信我们有非常好的文化主题进行合作,因为河南的文化资源太丰富了!②7

  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

  本报记者陈伟摄

  □本报记者刘哲陈茁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