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着力解决民生价格问题 教育、医药、住房、涉农收费为监管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4:11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朱殿勇)1月5日召开的全省价格工作座谈会确定,今年我省将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价格热点、难点问题。

  会议要求,我省各级物价部门要重点解决民生价格问题,重点加强对教育、医药、住房、涉农等方面的价格监管。

  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全面免收学杂费,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各种代收费和服务性收费。进城务工农民工子女接受义务教育要与当地居民一视同仁。继续降低普通高中“择校费”收费标准,严格“择校生”招生比例。

  继续降低部分偏高的药品价格,适当疏导疗效确切、临床急需、日治疗费用较低的药品价格矛盾。积极探索就医费用总额控制办法,整顿规范医疗器械价格和医疗机构自配制剂价格。

  加强对廉租住房租金和享受政府优惠的政策性住房,以及限套型、限房价商品房价格的监管。认真实施对廉租住房租金和经济适用房的价格成本监审,整顿房地产交易环节的价格和收费行为。规范物业服务特别是住宅物业服务的收费行为。

  进一步清理涉农收费,重点治理农民意见较大的农村教育、计划生育、农民建房、农民外出务工等领域的乱收费行为,认真落实各项减轻农民负担、改善农民生活的价格政策。②7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