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开学长沙市市直各学校学生可银行交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4:17 红网

  红网1月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岳瑾)昨日上午,长沙市召开了2007年春季中小学工作布置会。会上确定,从2007年春季开学起长沙市市直各学校收费一律实行网络化管理,市直20多所学校开学后学生可直接到近300家银行网点缴费。在记者随后的随机采访中,绝大多数市民对这一举措给予支持。

  在会上,各学校负责人纷纷提出各自疑问,希望进一步了解学校如何配合收费网络化管理。对此,市非税收入管理局李泽文科长先后给予解答。尽管如此,一些学校的负责人认为,实施教育收费网络化管理,在具体操作时会碰到很多具体的情况,一些具体环节的操作需要进一步细化。

  长沙市明德中学是率先实施的试点单位,记者联系到该校一位李姓家长。“由于银行代收的费用直接进入财政专户,由财政局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切断了学校违规收费的渠道。”李先生认为,该措施最大的好处是从源头遏止了以往出现学校少收、错收等纠纷,而且学校也可以从收费这些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全身心投入到新学期的教学工作中。

  教育收费包括应交学费、杂费和代收的费用,而对于初中学生,还有一个自愿部分费用,这部分费用可能包括如学具、基础训练、第二课堂、实验报告、寒假作业等等。“初中学生或家长在缴费时可在银行索取‘自愿部分缴费信息卡’,学生根据自我需要填写信息卡,再根据卡上内容缴纳相应费用。”长沙市非税收入管理局负责人提醒说,如果家长或学生没有填写卡上内容,将视为放弃卡上提供的服务或内容,学校则不能执意让学生缴纳卡上费用。

稿源:红网 作者:岳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