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庆表示,若"三通"大乙烯投资计划就回台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4:21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片:台塑集团董事长王永庆。中新社发 董会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香港一月五日电台北消息:台塑企业创办人王永庆四日强调,只要台湾当局开放“三通”,台塑企业打算到大陆宁波进行的大乙烯投资计划,可移到云林县麦寮六轻兴建;如果用地不够,还可以继续填海造路。

  据台湾《经济日报》报道,台塑企业位于大陆宁波北仑经济技术特区的石化区,目前已有聚氯乙烯(PVC)、聚丙烯(PP)、丙烯酸酯(AE)等石化中间原料厂,亟需轻油裂解厂(大乙烯厂)前去整合。但当局迄今未开放轻裂到大陆投资,让台塑企业感到心急。

  台塑企业主管表示,多年来,王永庆目光始终聚焦在基础工业,除已具规模的石化外,也打算跨足钢铁、炼铝、造船等产业。其中,大乙烯厂计划对台塑企业站稳两岸石化产业,甚为关键,是相当要紧的;宁波石化区有大乙烯计划,才能垂直整合,更具竞争力。

  王永庆在四日晚间接受媒体探访时表示,“大乙烯计划”事关经济基础,有必要执行。但如果两岸能开放“三通”,交通方便,大乙烯计划并非一定要到大陆做,在台湾做也可以。当被问及,云林麦寮六轻还有空地吗?王永庆肯定地表示:有,若没有,填海造路就有啦。不过,他也说,到大陆设大乙烯厂也有好处,不用被课关税。而且“大陆有很大的内销市场”,在那边做也不错;总之,宁波的大乙烯计划,一定要等当局同意才可以,台塑的态度是“不勉强”。

  当记者问及,如当局开放“三通”,却不同意开放炼油、轻油裂解到大陆投资时,台塑企业要如何因应。王永庆则笑说,如真开放“三通”,表示当局的态度已经转变,炼油就成小事了,炼油、轻裂的管制自然也会跟着开放,不会是问题。(完)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