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长株潭核心城区一体化为基础 筹建一座副省级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5:13 红网

  红网1月6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邹爱华)“应以长株潭核心城区一体化为基础,建立一个副省级城市。”民建湖南省委针对长株潭经济发展各自为政的局面提出建议。昨日下午,在“2006年度湖南省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参政议政调研成果汇报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对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提交的22篇参政议政调研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昨天的会议由省委副书记、代省长周强主持,省领导胡彪、肖捷、李微微等出席了会议。民革省委主委刘晓,民盟省委主委谢佑卿,民建省委主委龙国键,民进省委主委谢勇,农工民主党省委主委姚守拙,致公党省委主委甘霖,九三学社省委主委卢光琇,湖南省工商联会长何报翔等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2006年,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着力聚焦“三农”问题,选择“湖南新农村建设中的若干问题及其对策研究”为重点课题,开展联合调研,形成了一个总报告和7个子课题。

  张春贤对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的调研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要高度重视和做好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参政议政专题调研工作,要认真吸纳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这次新农村建设专题调研成果,要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在加快富民强省中的重要作用,共同推进我省富民强省的伟大事业。

  [建言集锦]

  克服长株潭经济各自为政的局面

  昨日,民建湖南省委在“2006年度湖南省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参政议政调研成果汇报会”上提交一份题为《关于实现长株潭湘江两岸区域经济均衡发展的对策建议》(以下简称《建议》)的调研成果指出:应以长株潭核心城区一体化为基础,建立一个副省级城市。

  《建议》认为,由于缺乏行政上的一体化来统一规划长株潭经济发展,因此出现了目前长株潭经济发展各自为政的局面,没有在经济规划、产业布局、环境治理等方面形成统一的步调。《建议》认为,应当淡化行政区域概念,引导三市相向发展,在现行长株潭核心城区基础上,沿湘江两岸发展,筹划建立一个副省级城市。

  《建议》如此描述这一城市:横贯湘江西岸20公里至湘江东岸40公里,纵深100公里,面积约6000平方公里,力争在2020年城市人口达到1000万、GDP达到5000亿元人民币。

  为未成年人设“医保”

  “我省现有未成年人1279万,只有已经实施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43个县的300万农村未成年人获得医疗保障,还有900多万城乡未成年人游离于社会医疗保障体制之外。”针对这一现实,在昨日的汇报会上,农工民主党湖南省委提交《湖南省未成年人医疗保障状况调研》建议,在我省建立未成年人医疗保障体系。

  农工民主党湖南省委建议,未成年人医保问题可以通过3种方式加以解决。一、将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延伸,逐步将未成年人纳入基本医疗保障体系。二、政府出资为农村未成年人参加“新农合”,力争“新农合”两年内全面覆盖我省农村未成年人。三、补充保障。由省红十字会牵头,建立未成年人住院互助金。

  “以房养老”解后顾之忧

  针对老人问题日益突出的现实,昨日,民革湖南省委在汇报会上提交的《湖南省老年人状况调查及对策研究》中建议,推行“以房养老”来缓解政府经济压力,解决老人后顾之忧。

  该调研成果认为,在我国目前的经济条件下,城市老人一生的积蓄要么只能用于养老,要么用于购房,二者只能取其一。由于我国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人们对未来的预期不能确定,老人一般是选择存钱养老,而放弃了改善居住条件。从医学角度看,降低居住质量不利于人的身心健康。因此,可以借鉴美国的“倒按揭”贷款(住房反向抵押贷款)的经验,老人退休后将房子抵押给银行,银行每月发给老人养老金,直到老人故去房子产权归银行所有。老年人可以通过“以房养老”,获取资金租住老年社区,在有限的财力下,既能住上宽敞的房子,又能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从而提高生活质量。

  设立省招投标管理局

  在昨日的汇报会上,民盟湖南省委提交《规范我省招投标市场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指出,当前我省招投标市场管理存在一些混乱现象,必须采取措施加以规范。

  《建议》指出,我省招投标市场的混乱现象表现在体制乱,多头管理,同体监管,执法主体不明确,没有一个统一的组织和管理体系,规避招标、虚假招标等事件时有发生。

  为此,民盟湖南省委建议,将招标项目审批权和监管权分离,在充分调动各行业招投标行政管理部门的积极性,保留现有各行业招投标审批等职权的同时,要适时设立湖南省招投标管理局,对招投标过程进行管理,避免出现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的弊端。

稿源:红网 作者:邹爱华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