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年终考核与广纳善言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6:00 光明网
木子

  

评论:年终考核与广纳善言
一年一度的考核工作又已开始,各个单位紧鼓密锣地开始了各项相关工作。众所周知,年度考核是为了总结工作,找准差距,为明年工作打下基础。我们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一定要找准存在的问题,只有问题找准了,才能看到自身的不足,把工作做得更好。现在,有不少同志只喜欢听表扬话,容不下任何批评。这样下去,既不利于开展工作,也必然会脱离群众。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一个人在工作和生活中,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有问题就应该广泛听取别人的批评和不同意见。毛泽东同志就曾经指出,群众的意见和经验是我们政策的基础,“我们的任务就是听从他们,学习并了解他们的经验、愿望、批评,确定他们所需要的东西的总和,再作为政策交还给他们”。但在现实中,有的同志却总以为自己高明,不把别人的意见当回事。久而久之,就容易养成主观武断、自以为是的陋习。“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再高明的同志,也难免有不熟不知之事或失算失察之时。有识之士无不懂得“兼听则明,偏听则暗”的道理,集思广益,从善如流,从而把工作做得越来越好,在事业上取得辉煌的业绩。

  广泛听取不同意见,要有宽广的胸怀。有的同志心胸狭窄,一听不同意见或批评意见,就认为是跟自己过不去。他们不知道,直言不讳地发表不同意见,指出领导和同事们的缺点和错误,是出于公心,对党的事业和单位建设高度负责任,也是对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爱护和帮助。容不得不同意见,听不得批评,缺点错误就得不到及时的克服和纠正,不仅思想难以进步,工作也难有起色。我们要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广纳善言,努力克服并弥补自身不足,以便把工作做得更好。

  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广泛听取不同意见,贵在态度诚恳,见诸行动。有的同志口头上欢迎大家提意见,虚心听取各方面的批评,但实际上却对群众意见和批评采取敷衍态度。在这些同志的心目中,意见你们尽管提,采不采纳是我的自由。因此,有的单位群众意见一大堆,就是没有人去理会,以致有些意见年年提,可是问题年年依旧。这是典型的官僚习气。有的同志故作姿态,装出一副诚恳征求意见的样子,一旦有谁“不识时务”地真提出了意见,却伺机打击报复,这更加有损自己的声誉。

  因此,在年终考核中,面对批评我们要本着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原则,既不能掩盖矛盾,大事化小,又不能无限上纲,夸大问题;既不能主观臆断,又不能捕风捉影,是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既恰如其分地分析造成问题的客观原因,更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上深入剖析造成问题的主观原因。只有这样,才能最终使我们存在的问题得以圆满解决。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