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15岁女生偷走保险柜的警示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6:00 光明网
戴求兵

  15岁的职高女生小莉(化名)盗走初中同学小红(化名)家一台30多公斤重的保险柜。保险柜里存有14万元现金和130余万元的银行存折。房山警方在案发后24小时之内侦破了这起特大盗窃案,被盗保险柜及柜内现金和存折全部追回。(新华网12月24日)

  15岁,离参加成人仪式还差几步,何况是个在校女生,怎么说都难以与失窃的30多公斤重的保险柜联系起来。然而,就是这样一位15岁的“纤弱女子”,精心策划和搬走了60斤重的保险柜,制造了一起特大盗窃案。

  据悉,“未成年人犯罪”在世界范围内已被列为吸毒贩毒、环境污染之后的第三大公害。我国未成年人的犯罪人数呈现出逐年增多,并且向低龄化、团伙化、恶性化发展的趋势,对社会稳定造成了危害。15岁职高女生小莉盗走装有巨额存折现金的保险柜一案,正是“未成年人犯罪”的一个“标本”。透过该案,应该引发人们更多的关注、更高的警觉和更深的思考。

  安全防范当心百密一疏。维护稳定的社会局面,创建安全的治安环境,需要以预防为主,从提高每个公民的防范意识和采取具体的防范措施入手,建立健全基层联防机制。安全防范重在务实,要高度警觉,加强日常戒备,“看好自家的门,管好自家的人”。小红的家人不可谓不警觉,本以为把现金和存折放保险柜应该是万无一失的了,诸不料,平日里备加关爱、与小红也非常要好的“邻家女孩”,竟然打起了主意,实在令人防不胜防。可见,安全防范越严谨越好,要当心百密一疏,祸起萧墙“阴沟里翻船”。

  青少年教育片刻不能忽视。青少年教育从来都是一个社会关注的命题,特别是随着独生子女家庭的增多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未成年人犯罪呈现上升的势头。分析成因,既有溺爱、残缺等家庭方面的原因,也有教育观偏颇等学校方面的因素,还有法制教育不健全、色情文化影响以及电子游艺厅、黑网吧侵袭等社会因素。小莉平时不跟父母谈心,上高中住校后,只有周末才回家,跟父母交流更少了。她经常去歌厅、网吧,而父母却并不知道。小莉被抓时,涂着眼影、睫毛膏,打扮得比同龄女孩子要成熟很多。因此,要协调好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面的关系,净化育人环境,恢复青少年的精神乐园,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管理,采取聘任法制校长等方式开展对在校学生的法制教育,提高青少年遵纪守法的意识。

  警惕未成年人做案手段成年化。从一些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看,其作案手段呈现凶残化和智能化特点,作案前精心准备,作案后伪造现场,毁灭和转移证据,呈现出成年犯罪的特征。小莉趁小红的家人不注意,偷走了她家备用的房门钥匙。做案前先打电话到小红家,以查看家里是否有人。发现小红的母亲在家后,小莉就蹲在小红家楼梯口外观望。待小红母亲出门后,就用偷来的钥匙开门,将保险柜拖了出来,并打车运回家。其做案手段之“老练”,远非一个15岁女孩所能轻易做到的。可见,对未成年人犯罪,不能停留在以“小儿科”等闲视之,要在侦查技术、司法运用等方面,对新情况新特点赋予新的应对手段,避免出现被动和司法盲区。比如小莉制造了特大盗窃案,却因其未成年,暂不构成刑事犯罪,而得不到法律惩处。

  正视贫富差距引发的社会矛盾。从小莉的做案动机看,并不是小红及其家人对她不好,相反却是对小莉特别好,但由于家庭经济条件的差异,小莉的心里还是不平衡。这种贫富差距引发的心理失衡,直接导致小莉铤而走险。小莉犯案其实是一个社会缩影,从她身上,折射出社会贫富差距导致的社会矛盾客观存在,如何化解和理顺贫富对立仇视情绪,是推进和谐社会建设的一个现实课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