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天寒地冻中他们在经受煎熬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6:00 光明网
网友:邹哲桥

  “农民工睡树林讨欠薪”——读到昨天《新京报》上的这则新闻标题,我不由得一阵心酸。

  这两天,“农民工讨薪”正好是我们办公室里的热门话题。我们单位所在的写字楼,驻扎着一个有名的建筑公司,从昨天下午开始,大厅里就聚集了几十位农民工。他们衣衫褴褛,或坐或卧,一脸茫然而又写满了期盼。

  建筑公司的工作人员神情自若,秩序井然。没有人制止,更没有人出面谈判。据说,这不过是每年年底的正常现象,他们早已见怪不怪。好在,写字楼里有充足的暖气,他们也许只是心冷而身不冷。而那些天寒地冻中睡在树林里的农民工,不知道经受了怎样的煎熬。

  从老家来朝阳区某建筑工地打工的外甥曾对我说:“我们全家辛辛苦苦干一年,可能连这儿的一个卫生间也买不起。”我没有回答,但我知道他说的是实话。自己亲手建起的高楼大厦自己却住不起,的确令人感慨。可是,比起那些同样辛苦却拿不到工钱的农民工,他是不是会暗自庆幸呢?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