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人的直觉救了五条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6:20 今日早报

  □通讯员 王立伟 本报记者 郑巍

  凌晨3点多,冰冷刺骨的海水里,5名落水船员无助地等待着……当时,水温只有12℃,在这种环境中,人最多只能撑3个小时。幸运的是,半夜惊醒的王亚彩依稀听到海上发出的动静,她判断海上可能发生了什么,于是叫他人一同循声前往,找到了这几位船员。

  昨天,回忆起6天前救人的情景,家住岱山县江南岛码头附近的王亚彩连称,她自己也没想到,一个女人的直觉救了5条性命。

  半夜听到海上动静

  去年12月30日凌晨4时,54岁的王亚彩突然醒来,起身看看窗外天色还暗,就准备躺下继续睡觉。熄灯以后,王亚彩忽然听到外面有声音。打开灯,声音又小了。她觉得不对劲,就走到隔壁家,叫醒邻居王德元,说道:“好像有声音,你耳朵好,给听听。”

  于是,两人打起手电,从王亚彩的房屋后间往外搜索,但还是没发现什么。再仔细听,他们发现声音是从海上传来的。多年海上生活的直觉告诉王亚彩,海上可能发生了什么。

  平日里,王德元靠撑小船摆渡为业,于是,王亚彩就让他划船去海上看看。 “你不怕啊。”王德元说。王亚彩担心海上有什么事情发生,执意出发。

  救起4名落水船员

  两人走了五六分钟后到了码头,解开船的缆绳,循声前往。开了没多远,他们就看到一条船底朝天倾覆在海面上。

  原来,这条翻船是运砂船“顺翔18”,前一天,该船从西码头装沙子开往岱山,由于当时潮位太低,不好卸货,就在横勒山附近锚泊候潮。据事后一位船员介绍,凌晨3时40分左右,他隐约听到了水滴声音,仔细一听原来是船舱漏了,他连忙招呼正在熟睡中的船员起来,就在短短几分钟时间里,大家还来不及穿好棉衣裤,船就翻了。

  这时,4名船员趴在船尾,下半身浸在海水里。王亚彩赶紧把4人一个个搭救上来。上岸后,王亚彩脱下外衣,裹在了一个瑟瑟发抖的船员身上,并脱下鞋子给他穿上,自己赤脚在前面领路。

  上孤岛找落水船员

  回到家里,王亚彩得知还有一名落水船员后,又叫来另一条小船开到出事地点,终于在临近的一个小岛上,找到了已爬上岸的这名船员。

  船老大回忆,当他发现那名船员时,后者已经不会动了。他把船员背到自己家,帮船员脱掉湿透的衣服,再帮他用热水洗了个澡,随后翻出家里三四条棉被给他盖上。好一会儿,船员终于有所好转。

  岱山县高亭镇江南村妇女主任叶雅球介绍,江南岛群众听说救了5名落水船员后,大伙儿都来到安置船员的王亚彩家,你送衣服,他送棉被,有的还帮忙打来热水让船员热身。在大家的悉心照顾下,到当天中午,5名船员基本康复。

  目前,事故原因正在调查。(0610703)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