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逃“梅花K”统领萨达姆旧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6:22 今日早报

  在逃“梅花K”统领萨达姆旧党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被绞死后,伊前政府在逃高官再次引起媒体关注。英国媒体4日报道,在逃萨达姆政权二号人物伊扎特·易卜拉欣·杜里仍统领伊拉克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徒,听到老萨死讯还潸然泪下。

  老萨接班人

  易卜拉欣在萨达姆上台后不久便担任复兴社会党副总书记和革命指挥委员会副主席,是政权二号人物。在美军2003年4月发布的“扑克牌通缉令”中,他是排名第六的“梅花K”,也是迄今为止在逃的萨达姆政权最高级官员。

  美国和伊拉克政府一直怀疑易卜拉欣幕后操纵逊尼派武装组织。英国《泰晤士报》4日援引一名自称“阿布·阿卜杜拉”的复兴社会党高级成员的话说,易卜拉欣目前统领萨达姆旧党,老萨死后,他得到提名,担任复兴社会党代总书记。

  这一消息得到另一名自称穆罕默德·阿卜杜勒·法塔赫的复兴社会党高级成员确认。在萨达姆政权遭推翻后,复兴社会党已被取缔,不过许多人怀疑,萨达姆的党徒仍在地下活动。

  阿布·阿卜杜拉说,去年12月30日听到萨达姆死讯后,从小就跟老萨相识的易卜拉欣潸然泪下,还念了一段《古兰经》。

  多次传被捕

  在发布“扑克牌通缉令”时,美国宣布,对易卜拉欣悬赏1000万美元,但这名身患白血病、需要时时输血的64岁老人至今仍然在逃。

  关于他被捕或死亡的传闻出现在媒体报道中已不下10次。最离谱的是2004年9月5日那次,当时伊临时政府官员传出易卜拉欣被捕的假消息,还有所谓包围输血诊所、百人血战、脱氧核糖核酸(DNA)测试等细节,全球媒体纷纷作为头条大加报道,但最后被发现纯属捏造。

  除美国对易卜拉欣悬赏1000万美元外,伊拉克政府也于2005年9月宣布悬赏1000万美元捉拿易卜拉欣。阿布·阿卜杜拉说,易卜拉欣没被抓获的秘诀是,他一向行踪诡秘,极其小心。

  阿布·阿卜杜拉说:“他有大概600名下属,专门负责他的保卫工作,他从不在一个地方呆一星期或10天以上。一些阿拉伯国家邀请他去治病,但都被他谢绝,因为他担心自己一走,党组织就会崩塌。”他说,易卜拉欣身边随时有一名医生,在需要时为他输血。(0611102)

  王丰丰(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