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王朝》重现历史风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6:25 今日早报

  《大明王朝》重现历史风云

  时间:8日起21时每日两集

  频道:湖南卫视

  主演:陈宝国、黄志忠、王庆祥、倪大红

  一个是位于权力顶端的嘉靖,至阴至柔之君;一个是处在权力底部的海瑞,至阳至刚之臣。对于大明政局,两人都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8日晚上,湖南卫视开年大戏《大明王朝1566》即将露面,重现风起云涌的大明历史。

  嘉靖是中国封建历史上一个极为独特的皇帝,他的身上充满传奇色彩。他20年来不上朝,却始终牢牢掌控着整个大明朝的国家命脉。他奉行“太极政治”,神龙见首不见尾,一生多疑、猜忌,令群臣惊栗。著名演员陈宝国呈现的这一“另类”帝王角色,被他自认为是生平最为满意的角色。

  青年演员黄志忠出演清官海瑞。他视嘉靖如君父,却敢“冒天下之大不韪”痛骂嘉靖,向皇权发出震烁古今的挑战。他虽然位卑职微,却向腐败的大明官场,发动了全面宣战。他伺候母亲无微不至,却在50岁时,抛下白发高堂,为国赴死。

  倪大红饰演的严嵩被《明史》定位为“奸党之首”。他把持内阁首辅之职20年,党羽遍布各地。儿子严世蕃被杀、党羽覆没之后,他仍然能独保其身,寿终正寝,堪称奇迹。

  片中,以嘉靖、海瑞、严嵩为核心的四组矛盾和以嘉靖皇帝、严嵩为首的内阁、太监吕芳掌管的司礼监、太子裕王为首的“清流”派官员,组成了叙事核心。在浙江推行的“改稻为桑”的国策,引发了一桩桩惊天大案,牵动着浙江百姓的生计。而此时,浙直总督胡宗宪、名将戚继光又在东南海岸展开殊死决战。千钧一发之际,海瑞临危受命,出任浙江淳安知县,成为彻查浙江官场的重要人物。最后他直面皇权,公开斥责皇上。正义与邪恶在这里激烈博弈,最终悬疑也将在这里揭晓。(0611301)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