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儿丽凤直起了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6:29 钱江晚报

  “5加9等于几?嗯!你答对了。呵呵!真聪明。”

  2006年12月30日中午,在丽水儿童福利院二楼,一个清秀的女孩正在耐心地教孩子算术,听到孩子们喊出正确的答案,她开心地笑了。

  眼前这个笑容满面的女孩,谁也想不到,她曾是个在地上爬着长大的孩子,而如今,她已是一个大学生了。是民政部门的“明天计划”,改变了她的一生。

  地上爬着长大的女孩

  丽凤从小在丽水儿童福利院长大,作为我省“明天计划”中的一位受益者,她于2006年9月在北京接受了脊柱侧突手术。

  在丽凤的记忆里,自己的身世永远是个谜:1985年的一天凌晨,丽凤被遗弃在了丽水儿童福利院门外,从此,她成了福利院里的一名孤儿。

  在福利院阿姨叔叔的照料下,小丽凤慢慢长大了,但因为小儿麻痹症,她的腿没有办法像正常孩子一样直立。扶着墙站起来,不一会就会觉得累。于是,福利院就有了一个满地爬行的小姑娘。

  1999年,14岁的丽凤,在福利院工作人员的联系下,终于有机会坐在了小学三年级的教室里。班上同学和她熟悉后,经常扶她上学,与她游戏……丽凤感受到了福利院以外的温暖。2005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丽水职业技术学院,就读国际贸易专业。

  “明天计划”让丽凤梦想成真

  随着年龄的增大,丽凤的双腿却越来越没力。因为体重等原因,脊柱变形也逐渐严重。脊柱侧弯压迫心肺,她的胸部经常会疼痛不已。

  好运总是眷念苦命的人。前几年在杭州看病时,丽凤遇到了浙江残疾儿童康复中心医生卢亦鲁。2006年,卢医生联系到“明天计划”定点医院北大医院,听说这家医院医治过脊柱侧弯的病人。

  2006年8月8日,丽凤在丽水儿童福利院副院长吴满萍的陪同下,来到北大医院。入院的当天,负责手术的医生们就对她进行了检查。心电图、磁共振、造影、骨刺等检查之后,结果并不乐观。不过,医生们没有放弃,而小丽凤自己也没有放弃。

  2006年8月31日早上8时许,医生对丽凤进行了脊柱侧突手术。丽凤的脊柱侧弯从50度变为20度,矫正度数达到30度,身高长了4厘米,手术获得了成功。

  手术使她长高4厘米

  “现在情况好多了,胸部背部已经不像原先那样疼痛,而且已能直着腰,像正常人一样听课了。”

  说起手术后的康复情况,丽凤很开心。她说,脊柱康复期大概需要1年时间,这期间需要辅助器械帮助矫正脊柱。

  “现在,我可以扶着墙或楼梯扶手行走一段距离了。”丽凤说,平时在学校,因为是在康复期,所以,坐轮椅的时间要多些,但她也在试着站立,也许不久的将来,她就可以不用坐轮椅了。

  “我现在已经长高了4厘米了。”丽凤说,“康复后,我对自己站立行走非常有信心。”

  要实现自己的梦想

  从北京回到丽水后,丽凤马上回到了学校。“现在,丽凤不仅字写得好,学习也不错,还被评为三好学生,获得过一等奖学金呢!”谈起丽凤的进步,福利院副院长吴满萍满脸的笑容。

  和很多年轻人一样,丽凤也喜欢音乐,比如周杰伦的《外婆》。丽凤说,她很喜欢听。

  “以前,由于受身体的制约,我想做的很多事情似乎都是幻想。可如今不同了,我的许多梦想,都会因我身体的康复而有机会实现。”丽凤说。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