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面临“百年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6:29 钱江晚报

  伊拉克前国防部长阿里·阿拉维5日说,伊教派冲突正使中东地区走向难以避免的灾难,在中东“播下今后一百年危机的种子”。

  曾在伊拉克临时政府担任国防部长的阿拉维在英国《独立报》上撰文说,伊拉克乱局释放“中东地区积聚几十年的恶性力量,使整个中东地区秩序面临崩溃危险”。

  他说,伊拉克什叶派和逊尼派之间的冲突不仅影响到伊拉克,也影响到沙特阿拉伯、叙利亚、黎巴嫩和海湾地区其他国家。伊拉克什叶派占主导地位,将迫使伊拉克的逊尼派向邻国寻求援助。

  阿拉维说,伊拉克什叶派崛起将使其他海湾国家对本国什叶派群体施加压力,“隔离”或排斥什叶派,甚至可能把整个中东地区拖入战争。

  “要使中东摆脱难以避免的灾难,需要真正的远见和雄才大略,”他说。

  近几个月来,伊拉克教派冲突愈演愈烈。前总统萨达姆·侯赛因日前被执行绞刑,也被认为可能导致教派冲突加剧。包括前临时政府总理伊亚德·阿拉维在内许多政要都用“内战”描述伊教派冲突局面,但伊政府和美国、英国当局反对这种说法。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