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增加选做题 每科最高15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6: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秦晖 通讯员廖翊华)2007年高考考试大纲的说明已经确定。记者昨日从省考试中心获悉,为了逐步过渡,2007年高考各科目考试的形式、题量和题型都尽量与往年保持稳定,最大的变化就是根据高中课程的变化而设置了选做题,分值占各科总分的5%~10%。同时,在教育部《考试大纲》的范围内做“减法”,尽量体现减负的思想,文科基础、理科基础将全部采用四选一的单项选择题。

  焦点1 设置5%~10%的选做题

  2007年广东省高考将采用“3+文科基础/理科基础+X科”的模式,除文科基础、理科基础和英语科目外,其他科目均设选做题。各学科选考内容均在《广东省普通高中选修课开设指导意见》规定范围内。各学科选考内容分值的比例在该学科总分值的5%~10%之间,也就是在总分150分的考卷中不超过15分。省考试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选做题的考试内容基本覆盖全省900多所高中所开设的课程。

  焦点2 英语科今年不设选做题

  对于选做题的具体形式,不同科目有不同设定。比如语文的选做题是在不同文体(“文学类文体”和“实用性文体”)中选择其中一种,考察学生的文学鉴赏能力;文科数学选做题是“二选一”,理科数学则是“三选二”,题型为填空题。作为选考科目“X科”的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和地理也均设置选考题,具体题型结构各不相同。英语不设置选做题。

  焦点3 数学物理规定了难题比例

  2007年高考题目的另一个显著变化是文科基础和理科基础的考试将全部采用选择题,难度降低。文科基础、理科基础均设75题。

  同时,今年的考试说明也对一些科目的考试难度进行了规定,比如语文、历史等科目主要是“中等难度”,而数学、物理等科目则明确规定了难题、中等题和较容易题的比例,一般是3∶5∶2或者3∶6∶1。

  焦点4 明年考试内容又将有变

  由于是第一年改革,考生和学校都需要一个适应过程,因此今年高考在考试内容上充分体现了高中课程改革的要求,同时在考试形式、题量、题型等方面保持了稳定性,体现平稳过渡的指导思想。目前,该考试说明已通过教育部考试中心审定批准,以文件的方式下发到各地市和中学,很快将出版成书,作为学校和教师教学指导的依据,考生可以通过学校订购。

  据了解,随着改革的不断推进,2008年高考的考试内容又将有进一步改进。

  2007年高考各科选做题型分配

  科目 选做题量选做题型 选做方式

  语文两组各3题 非选择题两组选做一组

  数学(文) 两题每题5分 填空题两题选做一题

  数学(理) 三题每题5分 填空题三题选做两题

  政治两题每题7分 简答题两题选做一题

  历史两题每题9分 非选择题两题选做一题

  地理两题 综合题两题选做一题

  物理两组各2题 选择题两组选做一组

  化学两题每题10分 非选择题两题选做一题

  生物两题 非选择题两题选做一题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