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常住人口免费治肺结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6: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雷坤 通讯员黄穗)昨日,记者从广州市卫生局获悉,凡是广州市常住人口或是领取暂住证且居住6个月以上的外来人员,疑有肺结核或是患有肺结核者,可向市及区的慢性病防治所申请免费筛查或治疗。

  据了解,凡是广州市常住人口(含广州市属各区、县级市户籍人口和领取本市暂住证且居住6个月以上的外来人员)中的可疑肺结核病人和确诊的活动性肺结核病人(含新发结核性胸膜炎病人)可获得免费检查和治疗,可疑肺结核病人免费项目为:X线胸片一张;胸片显示肺部有可疑活动性肺结核病变的加查痰涂片一次三张。确诊为活动性肺结核病人的,在治疗前、治疗中和疗程结束时检查血常规(白血球计数和分类、红血球计数)、谷丙转氨酶和谷草转氨酶各一次(共三次),治疗中和疗程结束时各照X线胸片一张(共二张),6~8个月的疗程中痰涂片检查三次(初治菌阴病人检查二次),每次痰涂片二张。初治的肺结核病人和新发结核性胸膜炎病人,可免费治疗6个月,复治(复发)的肺结核病人治疗8个月。免费治疗药物包括异烟肼、利福平、吡嗪酰胺、乙胺丁醇、链霉素等5种药物。

  市民可凭身份证或暂住证到户口所属辖区的结核病防治机构门诊可享受免费的检查治疗。需第二次复治或多次复治的病人,不再享受免费检查治疗,住院的病人不享受免费检查治疗。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