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昔照片百年回望万里长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6:37 光明网-光明日报

  

今昔照片百年回望万里长城

  本报北京1月5日电“万里长城百年回望——从玉门关到老龙头摄影展”今天在首都博物馆揭幕。本次展览将持续到2月25日结束。

  此次展览展出的,是国际长城之友、英国的威廉·林赛先生对照历史上众多长城历史老照片,在同一地点拍摄的新照片。这里有1907年英国籍匈牙利人奥雷尔·斯坦因在玉门关拍摄的汉长城照片,有1908年美国传教士威廉·埃德加·盖尔从山海关到嘉峪关拍摄的明长城照片等。威廉·林赛先生在近几年中,通过与众多文物专家的共同研究和鉴定,分别找到拍摄这些老照片的地方,在同一位置拍摄了新的照片。

  这些照片从地域跨度上,包括从西部玉门关到东部山海关等地段的长城;从年代跨度上,包括从2000年前的汉长城到500年前的明长城。我国著名文物专家罗哲文先生参观展览时说,万里长城不仅是我国的文化遗产,也是世界人类的共同财富。这次展览通过今昔照片对比来看长城的变化进程,对我们开展文物保护工作有着重要意义。

  图为一位参观者在北京首都博物馆参观长城图片展。新华社发(郝笑天摄)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