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芳草》新面孔亮相出版物订货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6:45 光明网-光明日报

  本报北京1月5日电老牌文学期刊《芳草》杂志在改版后,今天以《芳草》原创文学版、网络版、少年版三个新面孔,亮相北京2007年出版物订货会。

  《芳草》杂志在上世纪80年代曾名列全国文学刊物“四小名旦”之一,在过去20多年中,培养了一批颇具影响的作家,池莉、邓一光、陈应松等作家都曾担任该杂志编辑。2005年,《芳草》首次改版为《芳草网络文学选刊》(上半月刊)和《芳草少年文学选刊》(下半月刊),由原来刊载原创文学作品改为以遴选网络文学佳作为主,这是全国第一家向网络文学全面开放的文学期刊。当时业内人士一方面肯定《芳草》在纯文学期刊生存艰难的环境下争取市场、为网络文学的发展提供建设性探索的努力,另一方面,又发出“又一本纯文学期刊没有了”的惋惜。不过,《芳草》并没有放弃自己的“纯文学”理想。2006年5月,《芳草》再次改版,著名作家刘醒龙担任主编,其中《芳草》原创文学版以“汉语神韵,华文风骨”为理念,除刊载小说外,还开设“田野文化”、“风范汉诗”等栏目,其中“批评家自传”栏目在国内文学期刊属首创。而《芳草》网络版、《芳草》少年版在设计和内容上则更加关注市场定位,注重打造青春、活泼的现代形象。

  经过近一年的试刊,今天《芳草》杂志以新面孔亮相北京2007年期刊订货会。参加订货会的文学期刊并不多,刘醒龙如此看待此次参会目的:“苦诣精心打造一份当今汉语文学领域出色杂志,是我们的共同理想。今天是我们首次在订货会上亮相,是《芳草》文学版第一次面对市场的检验。当然,我们并不奢望一次订货会能带来轰轰烈烈的效应,更看重五年后这份杂志的收获。”据悉,今天一天,《芳草》已被订了500多份。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