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一辈革命家的“约法三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6:55 中安在线-安徽日报

  很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无论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和平建设时期,虽位高权重,却严格自律,为人表率,留下许多高风亮节的“约法三章”,现辑录几则,以飨读者。

  解放初期,毛泽东家乡的亲戚和朋友们纷纷给他写信,要求推荐参加工作,毛泽东给亲友回信说:“我们共产党的章法,决不能像蒋介石他们一样搞裙带关系,一个人当了官,沾亲带故的人都可以升官发财,如果那样下去,就会脱离群众,就会像蒋介石一样早垮台。现在全国刚解放,人民刚取得政权,我对你们‘约法三章’:一不要来京看我,二不要来京找我安排工作,三不要借我的名义找地方政府安排工作。”

  革命战争年代,朱德在江西瑞金时,曾经被编在中央军委机要科党小组过组织生活。他怕党小组长顾虑他是首长,把他当成“特殊党员”,便对党小组长“约法三章”:一是党小组过组织生活必须通知他,二是党小组给每个党员分配任务时必须有他,三是党小组长必须定期听他汇报思想情况。

  董必武对身边工作人员要求很严,每逢组织上安排新同志到他身边工作,他都要当面“约法三章”:一、不许向地方上要东西;二、不许假借自己的名义在任何部门搞特殊化活动;三、不许接受礼物。

  陈毅的父母回四川安家时,他向护送的工作人员“约法三章”:一、把两位老人直接送到妹妹家,不要惊动省委;二、找普通民房住,不得向机关要房子;三、安家费自行解决。

  1957年,彭德怀到浙江温州检查工作。军分区机关想请他看浙江越剧团的演出,彭德怀说:“你们请我看戏,我一定去,欣赏欣赏民间艺术,哪个剧院都行,不过我要‘约法三章’:第一,不要去布置招待,也不要惊动大家;第二,不准叫别人让座、退票;第三,不准剧院给优待,能买啥票就坐啥位子。”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