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名工人拿上工钱高兴回家过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7:00 深圳特区报

  市委书记李鸿忠在全市“直通车”活动日接访的欠薪投诉有了圆满结果

  36名工人拿上工钱高兴回家过年

  李建代表工友们激动地给市领导写下感谢信,表示以后会继续“为深圳的建设发展作贡献”

  【本报讯】(记者林彦龙文/图)昨天下午,李建和他的35个工友露出了欣喜的笑容,在经过两个多月的投诉、仲裁、诉讼后,在市、区领导的关心、支持下,他们终于拿到了被欠的工资和补偿金。李建和他的工友们连声感谢市委市政府对广大外来工的关爱,感谢市委主要领导对他们的关心,表示以后会继续“为深圳的建设发展作贡献”。

  领完钱回家过个好年

  昨天下午2点,记者来到平湖街道台商联谊会的办公室,在办公室外的走廊上,36名工人已经排起了长队。排在第一个的就是在“直通车活动日”向市委书记李鸿忠反映问题的李建。与活动日当天忧心忡忡不同的是,他脸上抑制不住露出笑容。在记者到达的同时,平湖立腾公司的负责人和财务人员也抱着一个密封的纸皮箱到达现场,里面装的就是李建他们36名员工的未付工资和补偿金。

  立腾公司做好了充分准备,将每个人应付的钱都分别用信封装好。在履行了简单的手续后,李建第一个领到了20100元的被欠薪金和补偿金。握着厚厚的一沓钞票,面对镜头的李建露出了笑容。他对记者说,他老婆也同时领到钱,两个人加起来有26000多元,领到钱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要去查查有哪班车可以回四川老家,他在老家有年迈的双亲,还有一个9岁的女儿。在深圳工作的7年多时间里,他还没有回家过个年。

  在这36个人中,一位叫侯雪莉的女工在厂内工作的时间最长,得到的补偿金也最多,有2.6万多元。她领到钱后,第一件事是拿起手机给家里的爸爸打电话,她用浓厚的家乡话对爸爸说:“我已经领到钱了,不用为我担心,我马上就回家。”

  “回家过个好年。”这是记者在现场听到最多的话。

  当场给市领导写感谢信

  李建一行36个人原在平湖立腾公司工作,去年9月30日,立腾公司单方中止了劳动关系,李建等人提出要求偿还欠薪,并对解除劳动关系进行经济补偿。双方经过劳动仲裁和龙岗法院一审判决,李建等胜诉。但因为拿不到钱,他们便在“直通车活动日”中向市领导投诉。

  李建回忆说,当时自己根本没想到接待他的竟是市委书记李鸿忠。他说:“我觉得李书记好和蔼,他详细地听了我们的投诉,又马上作出指示,我当时就觉得,我们的问题肯定可以解决了。回来以后,我跟其他工友说市委李书记接待了我们,他们还有点不相信。”

  李建让记者帮他转达感谢市领导对他们36个人的关怀,使他们及时拿到了补偿金。可能觉得单是说还不够真诚,他又激动地向记者要了一张纸和一支笔,坐在旁边一笔一笔地给李鸿忠书记写起感谢信。信中写道:“感谢李书记在百忙之中来关心帮助我们劳务工,如果以后有机会我们还会回到深圳,为深圳的建设发展作出贡献。”

  李建反复对记者说,深圳“就是我们的第二个家,我们对深圳有很深的感情”。

  劳动部门尝试新调解方式

  昨天到现场的,有市、区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门以及街道办的有关负责人。而现场还有一位身份特殊的来宾,他就是深圳台商协会副会长和深圳台商协会平湖联谊会“资深会长”卢英明先生。据劳动部门的负责人介绍,在这个劳资纠纷的调解中,台商协会在中间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这是平湖街道第一次利用协会的力量参与到劳资纠纷的调解之中。

  卢英明介绍说,依照法律,虽然立腾公司还有上诉的权利,但是协会跟他们仔细地分析了利弊,解释相关的法律条文,使他们意识到,再拖下去,工人过年回不了家,他们的生产也会造成很大的影响,人心惶惶,对大家都没有好处。官司再打下去,最终吃亏的还是企业,使企业放弃了继续上诉的打算,及时给工人发放了欠薪和赔偿金。

  对此,这两个多月来没有工作、不停奔波的李建深有感触,他说,这段时间心理压力好大,没有收入,又不知道官司打到什么时候,如果能在劳动仲裁阶段就调解,这对大家都有好处。而立腾公司的负责人也向记者表示,通过这个事情,他们意识到,要时刻照顾员工的权益,与员工达成和谐共处的关系,这样才有利于企业的发展。

  据介绍,从去年10月份开始,该公司已经大幅调高了员工的薪酬。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