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数字,感受平安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07:08 扬子晚报

  “2006年,我省群众安全感又有新的提升;全省杀人案件破案率达96.2%,创历史新高,这也是全国最好水平。”昨天下午,省长助理、省公安厅厅长黄明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警风警纪监督员、社会治安巡访员和新闻界报告工作。

  在反映社会和谐度的指标中,杀人案件可以说是社会最不和谐的因素之一。“近年来我省杀人案件逐年下降,2006年同比又下降4.1%,每十万人发案率仅为0.98。”黄明说。

  其他案件也呈全面下降趋势。“2006年我省八类主要刑事案件占全部刑事案件的比重为3.05%,处于东部沿海省份最好水平;侵财类案件平均个案损失为4270元,约为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

  案件能不能及时侦破,这是群众衡量安全感的又一个重要因素。“全省杀人案件破案率连续第三年保持全国第一;全部刑事案件和八类主要刑事案件破案率分别达到49.1%、88.9%,通过查询比对公安网上信息破案占比达到40%,均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一连串“全国第一”和“同比下降”的背后,是我省公安从严治警和民警的奉献精神。2005年年底以来,我省警方全面实行“四班三运转”巡防机制改革,全省每天有1.8万民警、1.5万辆巡逻车在街面路面巡逻,85%的行政村建立了警务室并配备驻村民警,全年“两抢”案件同比下降8.7%。“夜间警灯闪闪,感到警察就在眼前、平安就在身边。”这是城乡群众的普遍反映。

  与此同时,公安执法质量和廉政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全省公安机关执法质量达到优秀、合格的单位占95%以上。2003年以来,全省没有发现一个市级公安机关领导班子出问题,没有发现市、县公安局长出问题。

  对一年来的工作,黄明用党委、政府重视等六个“实实在在”作了解读,其中特别讲到“存在的问题实实在在”,既提到一些地方对面广量大的侵财类犯罪重视不够,也对内部存在的问题作了实实在在的剖析,并围绕“平安和谐进入新境界”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措施。本报记者周刚

爱问(iAsk.com)